集体协商架起职企沟通的桥梁——连云港温氏畜牧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1-12-09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活动影像】

1.jpg

【单位概况】

连云港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是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产供销一体化的现代高效畜牧养殖企业。坐落在东海县白塔埠镇,是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目前年投放鸡苗2200万只,种猪存栏1.1万头,年上市18万头,配套建设年产26万吨饲料厂,联结合作养殖户700余户,饲养面积62万平方米。现有员工440人,其中技术管理骨干80人,女职工159人。大专及以上学历92人。公司先后荣获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江苏省肉鸡饲养标准化示范区、江苏省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连云港市参与新农村建设先进企业、连云港市“民企帮衬”工作先进单位、连云港市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等诸多荣誉。

【协商背景】

近年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经济效益逐年上升。对于普通职工而言,虽说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资比例,但面临各种社会问题,诸如物价上涨、房价上涨、看病贵等问题。加之新冠疫情影响,年轻职工生活压力增大,出现了人员流失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公司工会主动和行政方联系、交流、协商,在保证企业稳定发展的前提下,逐步增加职工的工资福利。

【协商过程】

公司工会在协商前广泛征求职工意见,收集协商数据资料,包括政府的工资指导线、同行业的工资水平、不同行业的工资水平,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及各类人员工资收入等,为协商提供数据支持。由职工选举推荐的三人协商代表,于2021年2月1日向公司行政方发出协商邀请函。公司高度重视,召开行政会议,确定公司经理为首席代表的行政方三人协商代表。定于2021年3月1日召开集体协商会议,就职工职工工资年度总收入、年度工资水平、年度工资调整办法、工资正常增长水平和分配办法,职工福利待遇等进行协商。职工代表高度评价公司在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市场冲击下,带领员工抓质量、降成本,不断开发市场,扭转了市场趋于萎缩的局面,取得了经济效益增长10%的成效。行政方认为目前受疫情影响,经济现状不容乐观,既要兼顾企业的利益,又要不断为职工加薪,公司感到负担太重、压力太大,职工方认为工资是职工生活主要来源,物价上涨、房价上涨、教育费用加大,如果不提高职工工资待遇,就会造成人员不稳定,人才就会流失。经多轮次协商,达成共识。即对不同岗位的职工工资进行结构性增加,加大职工福利待遇和加大职工文化生活设施建设。

【协商成效】

经反复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即对实行产量工资、计件工资的一线职工在工资标准的基础上上调5%,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的月工资在本人工资基础上上调5%,员工餐费补贴50%,免费为员工提供住宿,增加员工业余生活设施,在篮球场南侧安装一批健身器材,完善厂部KTV娱乐室,乒乓球馆、羽毛球馆为员工家属开放等。通过集体协商,使职工认识到工资收入的增长是建立在提高企业效益的基础上的,企业有了效益,职工的工资收入才能提高,才能调动了职工生产积极性,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案例启示】

集体协商工作给企业与职工架起了一座桥梁,解决了职工有困惑无法诉说的难题,通过集体协商企业也了解职工的许多想法和建议,拉近了企业与职工之间的距离,也体现了企业工会在职工中的地位,职工依靠工会维护了合法权益。

(程兴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