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协商 共改进 保质量 保增长——江苏润美新材料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1-12-18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企业概况:

江苏润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注册资本15000万元,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64160平方米,坐落在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海州湾生物科技园区,紧邻沈海、长深高速公路以及赣榆港港口,交通便利。公司现有员工2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2名,中高级职称14人。公司专业生产炼钢用高品质增碳剂,年生产能力20万吨,产值近10亿元。公司享有进出口自营权,产品已批量出口德国、越南、印尼等国。在国内同类企业中位居前列。

协商背景:

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公司需要进行产业技术创新改革,需要进行部门整合、人员整合。保持公司员工队伍长期稳定是公司发展的前提,以相对合理的工资待遇留住员工,集体协商就显得意义不同。公司应工会要约,召开集体协商会议。 

协商过程:


图片1.png


公司方提出:1、车间调整:原主车间更名为一车间,原脱硫水循环车间更名为二车间,原筛分包装车间更名为三车间;一车间产量开始往上提升,要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保证产能;2、公司成立工程技术中心,各部工程师根据已经布置的任务,制定出具体方案,所有技术改造的项目政府都要备案,有技改专项资金补贴;3、公司提出:鼓励每一名员工技能创新,每一个微小的改动也许对公司都有很好的节能、降低成本等效果,大家积极创新,对于创新有成效的成果,公司将给予创新性奖励;4、公司机修人员、电工人员已经分布到各车间,各车间主任要给予人文关怀,让员工找到归属感,帮助他们尽快的融入到各自的团队;5、公司的部门调整,是经过多个层次的综合考虑下进行的,是基于公司更好的、长远的发展,需要公司全体员工的积极配合。

工会方提出:

1、关于此次部门调整、人员整合,使员工原有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了,工会方提出相应的工资调整,根据工种、岗位来确定工资的增幅标准,重点偏向贡献突出的技术人才和从事脏苦累的一线员工;2、公司做强做大离不开稳定的发展,公司的稳定发展,离不开员工的稳定付出,保持员工的稳定性,可以降低公司的管理成本,稳定公司的长久发展,从而降低公司的企业成本;3、每一次肉眼可见的工资调整,对于员工来说,都是一种鼓励,一种满足。公司为员工涨工资,员工会通过更加努力的工作来回报公司,为公司创造更多的效益,从而带动公司稳定的发展。

协商成效:

此次集体协商会议,公司与工会达成一致意见。赢得了员工的一致好评。会议达成以下共识:1、车间的整改、人员的调整,全体员工无异议;2、对于提出技术创新改革有进步的意见,对公司效益产生重大影响的,对提出的员工,年底给予效益的3%的提成奖励;3、部门调整后的员工工资,采用岗位津贴制。根据岗位性质,津贴每月分为200元、180元、150元、100元;4、为响应国家号召“节能减排”,公司减产减能,较去年公司总利润有所下降,所以员工本年度工资增涨幅度暂定为5%。

此次集体协商会议,公司方与工会方,都达成了共识。会议协商的结果,也获得了全体员工的认可。这样的会议结果,一方面促进了公司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另一方面也维护了员工的合法权益,调动了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得到了强化,从而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案例评析:

通过开展集体协商,一方面有利于员工进一步的了解公司的发展趋势、经营状况及发展现况。另一方面,有利于公司了解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想法,达到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相互促进的作用。

                     (苏运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