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权益保护伞 关爱员工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01-04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连云港神舟新能源有限公司

一、单位概况

连云港神舟新能源有限公司于2010年8月在连云港赣榆区成立,主营产品为太阳能光伏组件。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体系认证;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授牌、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先后获得UL、CQC、TUV、CEC、JET、Rina、CSA等国内外权威认证机构产品认证,产品远销德、意、日、印等欧亚各国。

二、协商背景

公司人文关怀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为进一步增强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营造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的浓厚氛围,彰显公司的人性化管理,在壮大公司生产经营的同时,有效激励员工士气,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对公司的满意度,坚持将民主管理、集体协商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从而使公司的发展和员工个人的发展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

三、协商过程

第一阶段:有理有据,认真执行协商程序。

为做好2021年度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合同协商工作,按照文件要求,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起草了《集体协商合同》,就集体协商的指导思想、内容、原则作出了规定。于2021年1月上旬向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提出预约,要求尽快拟定2021年度工资薪酬分配草案,以备协商谈判;公司工会2021年1月下旬召开公司行政方代表和工会牵头的职工代表参加的座谈沟通会议,双方共同梳理出关于职工薪酬待遇方面意见和公司经营管理方面意见共计10条,归纳为2条主要条款。随即,工会向行政方发出要约。

第二阶段:民主选举,依法产生协商代表。

按照工资协商的有关规定,双方的代表人数各5人。职工方协商代表由公司工会委员会在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协商代表建议名单,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工会主席担任职工方的首席代表,充分体现了代表的群众性和先进性。

在起草协定过程中,工会多次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在与公司进行磋商中,针对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标准、工资增长幅度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经过多次反复讨论、修改,制定出了符合公司实际、较为规范的《集体协商合同》。

第三阶段:保障权益,确保集体协商取得实效。

公司工会始终坚持把企业经营发展方向、工资标准、奖金分配形式、福利待遇等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协商重点。严把“三个环节”:会前预审环节、会议召集环节、正式协商环节。2021年9月16日,公司召开二届九次职代会。经过民主审议通过,由公司负责人何涛代表企业方、工会主席姚翔伟代表职工方,现场签订了《集体协商合同》,并报有关部门审核备案。为确保工资集体协商的认真履行,公司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公司工会、财务、企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每半年对协定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工资集体协商的履行情况每半年向公司职代会报告,接受职代会和职工群众的监督。

1.jpg

图为会议场景


2.jpg

图为签订合同场景


四、协商成效

提高了劳资双方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重要性的认识,使大家认识到工资集体协商不仅能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而且能有效稳定职工队伍,建立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对企业来说,签订集体合同提高了企业的民主管理水平,也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调动了职工劳动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落实了职工当家做主的民主权利,稳定了企业劳动关系。公司荣获了“集体协商三星级企业”、“江苏省康乃馨工作站”等荣誉称号。

五、案例启示

1.营造良好氛围,实施平等协商。

在进行平等协商之前和协商过程中,首先是主动接受党总支对集体协商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这就加大了集体协商的推进力度。其次是加强与行政方的沟通交流,通过有效的宣传形式赢得行政的理解和支持。

2.掌握协商策略,达到互利双赢。

在每次召开协商会议前,公司行政和工会双方就着手准备充分的协商资料,以使协商工作顺利进行;平等协商过程中双方始终坚持有理、有利、有节、互谅、互让、互惠的原则。注重通过协商,不断寻求职工和企业双方的共同点,求得沟通、理解和共识。

3.学会审时度势,争做员工娘家人。

根据企业经营发展实际,寓教于乐地开展相应的活动,激发员工争先创优的热情,通过考核评选出“先进单位”、“先进集体”、“示范班组”、“先进个人”,以此给予表彰与奖励,从而温暖每位为公司发展做出贡献的员工。

                         (港神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