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协商 共同进步——江苏维德新材料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2-01-18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1.jpg


【公司简介】

江苏维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注册资本9703.45万元。公司主要生产钽、铌及其合金制品和硅制品,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光学镀膜、航空航天、建筑玻璃、平面显示、高温技术、化工防腐等领域,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地。公司现有员工35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0人。公司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集体协商】

江苏维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通过个别走访、召开会议等方式,广泛征求职工对工资收入和工资协商工作的建议并积极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现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化和规范化,使企业职工的权益得到了保障,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宣传、统一思想、营造氛围

工会利用公司邮箱、公告栏等对此项工作进行宣传,提高公司领导层和职工对工资集体协商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使他们认识到了工资集体协商不仅仅是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更能有效地稳定职工队伍;建立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可以极大地调动职工劳动积极性、创造性,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提高,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二、确定协商内容,规范工资合同文本

科学规范的合同文本是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必备要件。为此,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公司实际 ,通过请教区总工会专业指导,汇集职工代表意见等形式。确定了各岗位工资标准、工资增长幅度、工资发放时间等协商内容。以法定货币(人民币)形式,于每月 15 日前支付职工的工资。如遇节假日、休息日可提前支付。极大地激发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工资集体合同》的签订,不仅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普遍认可,也进一步坚定了工会干部的工作信心。

三、规范运行程序,确保平稳签约

为保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全面落实,工会严格规范运行程序,使协商工作更加规范化。

确定协商主体。工会为职工方协商主体,职工方协商代表由职工民主推荐选举,首席代表由工会主席担任;企业方协商代表由企业法人担任;要求每方代表不少于3人。

规范协商程序。工会进行书面要约,及时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形成《工资集体合同》草案,依法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通过正式合同文本,将签约合同报人社局审查。审查通过后,向全体员工公示。

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使职工的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构建了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实现了企业和职工的互利共赢。

(苏德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