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协商护权益 凝心聚力促发展——圣戈班陶瓷材料(连云港)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2-09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活动影像]

1.jpg

圣戈班陶瓷集体协商会议

 

[协商背景]

圣戈班陶瓷材料(连云港)有限公司主营生产、销售碳化硅、刚玉及应用于磨具和耐火材料的其它粉砂产品;上述自产产品的同类产品的批发、佣金代理、进出口及其他配套服务。公司现有员工23人,大专以上学历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35%。

为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维护职工的整体利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根据《劳动法》《工会法》《江苏省集体合同条例》《江苏省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精神,依照“平等协商、共谋发展”的原则,结合本企业的实际,就2021年度《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合同》进行集体协商。

[协商过程]

一、宣传公告,统一思想。

事前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宣传告之,通过公司OA办公系统、公告栏进行协商会议前的宣传,以达到职工思想上的认知度,对工资等相关待遇意见、建议的形成和提出预留时间,以便协商大会举行时共同协商。

二、选举代表,培训学习。

召开工会会员大会,推选职工方代表,确定首席代表及其他职工方代表。工会向行政方发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书》,行政方给予书面答复,同意要约书中提出的内容,并确定了行政方代表名单。协商前,组织代表学习了有关法律、政策知识,帮助他们熟悉掌握工资集体协商的程序、方法和技巧,为成功协商打下基础。

三、集体协商、达成共识。

召集企业方与职工方代表,进行协商沟通。搜集各方面意见、准备协商材料、 确定协商重点。 通过沟通,起草工资集体协议书。 双方集体协商代表开展了工资增长集体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为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保证公司持续、健康、稳健发展,最终将职工工资增幅定在了6%。记录人员将集体协商会议内容及最终双方达成的一致决议进行签字后公开。

四、签订决议,成果公布。

劳资双方经过协商,在互相理解的氛围中,行政方与职工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形成会议记录向全公司公布。

[协商成效]

通过开展工资协商,最终采取绩效考核、评优奖优、分批分步等手段提高员工工资,更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维护公司健康发展。使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了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达到了企业效益与职工利益的“双赢”。

一、完善协商代表的结构

为更好的反映职工的意愿,通过工会职工代表推荐、公司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产生工资集体协商代表。行政方和工会方的代表在签订工资集体协议时人数对等。为了确保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有效开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还要求协商代表除了企业法人与工会主席之外,还包括人力资源、财务、女职工等各工作一线具有代表性的职工代表。以便全方位关注影响工资集体协商的各种因素,妥善处理各方利益关系,切实保证职工的工资收入随企业效益同步增长。

二、完善协商内容及重点

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时,始终坚持把工资分配制度、奖金、津贴、补贴等分配办法、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幅度等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协商重点,采取询问,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不同工种,不同岗位,不同职务员工的意见,并针对员工热点问题,参照本地区劳动力市场价位,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本行业平均工资,最低工资标准,居民生活费价格指数等参数,确定协商内容。

三、规范程序并签订协议

坚持沟通、协商、签约、审核、监督五个程序,缺一不可。公司召开了职工大会,会上一致通过了《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案例评析]

一、工资集体协商是一种有效的沟通行径,畅通了职工的诉求渠道,化解了企业内部矛盾,稳定了职工队伍,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二、增加职工的收入靠制度、靠机制,更要靠职工的劳动,工会在维护职工正当权益的同时,更应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各种技能培训,提高他们思想素质和技术水平。

三、工资集体协商要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职工的心理诉求来确定协商内容,并将它细化,以便于双方来执行。执行时要有由职工代表组成的监督机构,定期将检查结果向职工公布,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落到实处。

                    

(圣戈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