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企协商获和谐 共建共享得效益——江苏威陵家具有限公司工会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企业概况

江苏威陵家具有限公司于2011年1月注册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同年10月正式开始运营。公司总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其中标准厂房6.5万平方米,辅助用房0.7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目前公司现有管理和技术人员61名,普工46名。公司主要生产和经营出口户外休闲家具,用铁、铝做成龙骨然后用藤条手工编织。产品主要销售国内一二线城市及出口英国、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

协商背景

公司运营10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受2020年的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外市场走低、2021年直接致使公司产品滞销。但公司清醒地认识到除了市场因素外,影响企业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就是如何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企业要生存,公司内部要稳定,就离不开职工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如何才能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创造力,是公司面临的迫切问题。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走集体协商之路,才是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力的最大有效的途径。

协商过程

为使集体协商不走过场,公司领导直接建议工会把园区工会、县工会领导及集体协商指导员、预审员请进企业,要求公司职工方代表走出去,到协商典型单位去取经,面对面学习。公司根据县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灌协劳办[2021]2号)文件精神,主动向公司行政方发出要约书,公司行政收到工会要约后,三日内给予答复,职工代表主动与行政代表及公司其它部门积极联系沟通,掌握相关数据资料,为协商谈判做好前期准备工作。2021年7月25日下午(星期日),在公司会议室举行协商谈判会议,并邀请到园区工会领导参加,经过多次协商、交换意见、谈论条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在原工资待遇的基础上上调9—11%,在计件工资上上调3—5%,协商会议上确定7月31日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一合同三协商协议内容条款》。

协商成效

1、职工工资增长率有可比性。2021年1—6月份职工工资比2020年同期相比已经增幅9%以上。预计2021年全年人均增加收入2400元,2021年上半年人均增加收入1600元。

2、协商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快速发展,完善薪酬分配制度和职工工资正常增长保障机制的同时,凝聚了劳资的力量,激活了职工工作热情,实现了双方真正意义上共建共享。

案例评析

江苏威陵家具有限公司在灌云县境内同行业中是一块模板企业,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经济效益不稳定,国外定单减少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经济效益,让公司面临营销困境,如何解决眼前的困难,凝聚职工人心,振兴公司发展,是摆在公司行政面前比较困惑的难题,公司工会首先提出:以集体协商为抓手,通过集体协商保障职工利益,吸引职工调动大家智慧能力,采取群策群力的方式,查找问题,破解困题,动员所有职工运用社会关系扩展公司业务,促进劳动关系稳定和谐使公司经济稳步健康发展,充分展现了集体协商工作可寻求双方利益的平衡点。

         

                         (苏维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