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后的春天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次数:作者:天田公司 卜广文 编辑:天田公司 卜广文 审核:天田公司 卜广文

1.jpg


一、公司概况

天田连云港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坐落在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宋跳园区内,公司总面积56000平方米。注册资本61955.5万日元,主要产品是双金属带锯条及其半成品,引进日本AMADA公司最新工艺技术,是国内第一家与国外合资生产销售带锯条、带锯床及零配件的专业公司。公司成立以来,曾多次被江苏省和连云港市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先进企业等,新产品抗拉齿双金属带锯条(PROTECTOR)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经济效益显著。公司综合经济效益一直名列全国机床工具行业前列,2011年11月在广州成立分厂。

二、协商背景

天田公司工会成立于1995年5月,工会现有会员74人。今年3月以来,连云港市疫情反反复复,公司第一时间响应市政府防疫政策,工厂停止生产及三期在建车间的停工。为此,公司管理层和工会双方积极酝酿如何处理好工人停工期间的待遇和福利问题并开展协商。公司工会、人力资源部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法律法规,从维护企业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出发,建立和实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开展集体协商回应职工关切的问题。

三、协商过程

1、 工会方意见是:虽然公司因为疫情及限电造成停工停产,面临严峻市场形势的影响,造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大家有决心、有动力就能扭转被动局面,方希望公司考虑工资增长和奖金能和去年一样。为了确保年轻人因为工资低,按比例涨工资涨的少的问题,特别提出增加年轻人工资增长比例及对公司做出特别贡献的人员给与一定的特别奖励。福利方面工会提出为全体员工参加购买由连云港市总工会推出的«连云港市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以缓解职工因患重大疾病造成的生活困难。

2、行政方意见是:市场大环境不好,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比如国内疫情及夏季高温用电紧张造成停工停产,及从国外进口原材料进不来,公司受到影响很大,直接影响了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公司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经过双方反复协商,最后达成共识:公司虽然困难但没有降低员工工资,维持原有的福利待遇不变,2022年工资涨幅和奖金与2021年保持一样,并同意为全体员工购买«连云港市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保险。同时公司希望工会组织好文体活动,技能比武,创新节能,通过活动的开展,充分挖掘全体员工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的潜力,促进公司健康发展。

四、协商成效

通过协商,提高劳资双方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重要性的认识,使大家认识到工资集体协商不仅能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而且能有效地稳定职工队伍,建立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保证企业如春天一样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天田公司  卜广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