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民主促进工资集体协商 公平公正稳固劳动关系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作者:连云区总工会 李维兴 编辑:连云区总工会 李维兴 审核:连云区总工会 李维兴

 

1.jpg

一、公司概括

连云港根深纸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纸制品生产厂家,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云山企业园核电南路。现有工会成员59人,女职工21人,男职工38 人。

二、协商背景

连云港根深纸制品有限公司十分重视职工利益,连续多年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以及技改投入的加大,行业性用工紧张的态势不断显现,“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成为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几年来,因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落实和不断完善、规范,激发了职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了职工生活质量,稳定了企业运转秩序。近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对生产经营冲击很大,直接影响到职工稳定、生产运行、经济效益和企业发展,维护职工的利益是工会和公司面临的重要问题。

三、协商过程

(一)根据企业目前情况,为了确保集体协商工作取得实效,公司工会2022年6月22日以书面形式向公司行政发出了集体协商要约函。公司行政领导收到要约后,6月27日给予回复,同意如期开展集体协商。

(二)根据工会协商时间要求,7月1日在公司三楼会议室举行“职工工资、劳动卫生安全、女职工特殊保护”为主要内容的协商会议,双方一致认为年度公司实行职工工资上调和晋级提升,符合职工愿望。

四、协商结果

经过双方反复协商,最后达成共识:

1、职工工资福利待遇:根据不同工作岗位上调计件工资和基础工资及职工福利待遇。

(1)过节费福利:中秋节500 元 春节800元;

(2)降温费:200元/月,共发放4个月;

(3)计件工资上调5% ,基础工资上调5%;

(4)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5月或9月带领公司职工外出旅游一次;

(5)工作服:今年每人定制一套夏装,一套春秋装;

(6)如果因疫情和订单原因导致员工放假,放假期间发放生活费,最低标准按市最低工资标准执行;

(7)年终奖,按公司年初各部门制定工作方按执行,双方代表同意。

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的期限、变更、解除、终止以及违约责任:

(1)工资协商协议未予明确的事项,双方以有关法律、法规由双方协商确定。

(2)工资协商集体协商的履行、变更、终止、解除争议处理及其法律责任,依照国家和我省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执行。

2、劳动卫生安全专项协议,按国家和省市规定执行。

3、女职工特殊保护按年度周期顺延签定。

五、协商成效

1、规范协商操作程序、依法开展集体协商。体现双方平等和谐、相互理解,促进协商条款顺利达成一致意见。

2、经过协商提高了职工工资待遇。尽管近两年公司生

产经营不平衡,但全体职工总体收入比较稳定,比上一年度增长了6%。

3、稳定了职工队伍,留住了技术群体,没有一名职工因工资待遇而离职。

(连云区总工会 李维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