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工资集体协商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日期:2023-01-12 浏览次数:作者:云山街道总工会于红艳 编辑:云山街道总工会于红艳 审核:云山街道总工会于红艳


一、公司概况

江苏扬子江船舶研究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船舶特种设备研发生产、船舶检测检修服务的企业,在上海、无锡、新加坡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拥有中国及英、法、德等国际船级社、船旗国政府72项资质授权和专利。先后获得省模范职工之家、省五一劳动奖状、市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区“最佳基层工会组织”、区产改试点示范单位等荣誉。现有职工38人。

二、协商背景

近年来,公司针对新形势下影响企业劳动关系稳定、职工普遍关注的工资分配问题,继续拓展、延伸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机制,大胆探索并推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这一制度的推行,进一步落实了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稳定了企业劳动关系,促进了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全面发展。

 

1.jpg

三、协商过程

一是加强宣传、统一思想,营造工资集体协商的氛围。工会利用公司宣传栏、黑板报、公司网站等宣传阵地,对活动进行大力宣传,同时通过广泛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提高公司领导层和广大职工对开展工资协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二是民主选举,依法选举产生协商代表。通过职工代表推荐、公司职工大会讨论通过,产生工资集体协商代表。协商代表除工会主席外,还包括来自生产一线、辅助部门、技术部门等有代表性的职工。

三是把握重点,确保集体协商取得实效。坚持把工资分配制度、奖金补贴等分配办法及工资涨幅等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协商重点,着力推动公司逐步完善工资分配机制、调整机制和“四级”评价机制,确保工资集体协商为企业和职工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四是规范操作,认真履行协商程序。坚持沟通、协商、监督等环节缺一不可。在协商前进行充分调研,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准确及时掌握工资增长的幅度和条件,提出调整工资的基本目标,主动与公司行政方进行充分沟通,取得理解、达成共识,并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

四、协商成效

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作为工资分配制度的一种创新和发展,在公司推行以来表现出较强的生命力,产生了一些积极效应。主要表现在:

一是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稳定和谐,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实行,使职工直接参与了企业分配,充分享受到了企业发展的成果,对于提高职工对企业的关切度,理顺企业劳动关系,建立企业职工利益共同体,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以来,公司没有发生一例劳动争议事件,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稳步发展。

二是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行工资集体协商以来,职工的工资收入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建立,使职工的民主权利得到了落实,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拓展了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机制,提高了企业的民主管理水平。工资集体协商既是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的重要内容,又是集体合同的深化和拓展。工资集体协商这一机制的建立,巩固和发展了以 “四项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制度,丰富和完善了集体合同的形式和内容,把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四是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了企业发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使职工认识到了工资收入的增长是建立在提高企业效益的基础上,企业有了效益,职工的工资收入才会提高,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2021年,公司年工资总额达到260万元,年增长5.5%,职工年平均工资达到了70000多元。

五、协商启示

一是为实施平等协商创造良好的氛围。在进行平等协商之前和协商过程中,首先是主动接受上级工会组织对集体协商工作的领导或指导,加大了集体协商的推进力度。其次是加强与行政方的沟通交流,通过有效的宣传形式赢得行政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形成协商一致、互利双赢的局面。认真做好平等协商的准备工作,不打无准备之仗。在每次召开协商会议前,公司行政和工会双方就着手准备充分的协商资料,以使协商工作顺利进行;平等协商过程中双方始终坚持有理、有利、有节,互谅、互让、互惠的原则。注重通过协商,不断寻求职工和企业双方的共同点,求得沟通、理解和共识。

(云山街道总工会于红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