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绩效考核工作制促进班组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31 浏览次数:作者:陈健 编辑:陈健 审核:陈健

图片1.png


企业概况:连云港悦升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以下简称:悦升公司),2015年2月正式挂牌,下设绿化、保洁、瑞南、市政、环卫5个分公司,拥有职工460余名。主营业务为园林绿化工程及园林景观工程、市政工程、土石方工程、道路工程、照明亮化工程、供水设备维修工程等,2022年营业收入8600万元。

协商背景:近年来,悦升公司紧紧抓住新区、板桥工业园区大发展契机,借势入驻徐圩新区环卫运营管理中心大楼办公,实现近两年年营业收入匀增加1800万元。当前,悦升公司面临着每年各项业务工程实施规划、范围逐步增加的好势头,又要面对一线市政管养工作人员不增而减少的实际困难,“业主”对各项工作开展考核越来越规范,因此只有动员职工延迟工作时间才能完成各项市政规定任务及新开拓业务。需要职工加班延迟劳动时间,就必须增加职工的工资,否则职工心理难以平衡。

相关说明:连云港市工投集团徐圩投资公司是悦升公司主管单位。徐圩投资公司作为资深老国企,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具有丰富的经验。因此,悦升公司恳请徐圩投资公司工会按照流程启动“工资集体协商”程序,指导悦升公司合法合规解决当前市政管养特殊岗位劳动力分配及工资科学发放问题。

协商过程:徐圩投资公司工会成立“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指导小组,带领悦升公司“工资集体协商专班”工作人员以寻求一个合适的平衡点为“发力点”,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在悦升公司发放《工资集体协调提案征征集表》;二是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三是走近一线班组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征求职工意见。经过民主与集中,以“降本增效,职工增收,完成悦升公司生产经营目标”为指导思想,在绿化、保洁管养两个领域拟实行“班组绩效考核工作制”。按照流程,推行“班组绩效考核工作制”方案,再次召集职工代表进行座谈,进一步征求意见:一是两个工种工资考核权重是否科学;二是讲清楚方案实施后要承担工作职责和接受考核;三是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提高主人作翁意识;四是让职工知道只有在公司能力范围内尽可能让职工收人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才能实现双赢。2023年3月7日,悦升公司二届六次职代会决议通过“班组绩效考核工作制”方案,按照相关要求及流程,对符合条件的班组进行实施。

主要做法:实行班组绩效考核工作制,重新成立班组:成立专班对悦升公司保洁、绿化管养责任区域重新核定,在增加管养面积的基础上确定班组数量,并在原班组人数核减30%基础上确定班组成员数量。按照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制度执行、工作态度等综合因素重新推选出班长;班长按照双项选择成立新班组。

工资调整:按照保洁、绿化工作强度不同对两工种实行不同权重考核。

一是保洁岗位:考核得分以100分为满分。得满分的每个月绩效奖励为:班长1000元、副班长900元、普通员工800元;考核每少一分减少班长、副班长、普通员工绩效奖励的2%,考核得50分及50分以下的无绩效考核奖励。

二是绿化岗位:考核得分以100分为满分。得满分的每个月绩效奖励为:班长1200元、副班长1100元、普通员工1000元;考核每少一分减少班长、副班长、普通员工绩效奖励 2%。考核得50分及50分以下不奖励。

协商结果:综合各方面因素后,保洁、绿化各班组组工资在高质量完成任务的情况下,每月工资班长增幅1000元、副班长900元、普通员工800元,同比分别增幅20%、18%、15%,同时各班组能够按照公司工作部署及各项突击工作要求较好地完成了相应工作任务,在提高工资的基础上,减少了总用人量,工资总额支出反降不增,这一结果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认可和公司的同意,达成了共识。

案例启示:连云港悦升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在工资协商过程中发挥“媒人”——徐圩投资工会的作用,善用各种方法和手段兼顾企业与职工的利益,代表职工与企业进行有效协商,解决了特殊岗位劳动力分配及工资科学发放过程中的分歧与矛盾,提高了工作效率,科学地对工资总额进行了调配。

 (撰稿人: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