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协商“进基层” 当好职工“娘家人”

发布日期:2023-04-07 浏览次数:作者:赵茹 编辑:赵茹 审核:赵茹

[活动影像]


图片1.png


[企业概况]

连云港花果山酒店集高端商务、会议型酒店于一体,占地面积15.8公顷,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拥有514间套舒适典雅的豪华客房,以金陵淮扬之经典、融港城海鲜之美味、打造地方特色美食和西式餐点为主题的中西餐厅,以及独立气派的会议中心;拥有一流专业会议设施的会议及宴会场地,其中包括2400平方米的无柱多功能厅,是各类会议和宴会的首选之地。现有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及员工300余人。酒店重视职工队伍建设,依法保障职工权益。自工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职工服务工作,在稳定职工队伍、调动职工工作热情以及促酒店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

[协商背景]

近两年来,受疫情因素的持续影响,旅游饭店行业受挫,花果山酒店经营工作遭到严重影响,导致效益下滑,涨薪困难,较前些年相比落差大,职工心态不稳,士气不足。作为酒店行业的一线职工,每天工作很辛苦,大部分进行的是体力劳动,对健康状况的要求很高,同时,作为连云港市对外服务窗口,对职工的专业素养及综合素质的要求也很高。就此,工会从保障职工权益出发,通过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稳定职工队伍。他们采取问卷调查及深入一线走访的方式,收集职工意愿,进行汇总归纳整理,形成协商建议。向行政方发出协商动议,为防疫期间全封闭在店鏖战无数日夜的职工发放补贴,制定职工体检标准,为女职工每月定期发放卫生用品,升级职工书屋及康乃馨服务站,全方位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凝心聚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更高的职业素养,共同迎接新的工作战役。

[协商过程]

一是由工会代表职工方向行政方发出协商邀请,经行政方回复同意开展协商后,双方达成具体协商时间及协商地点,及协商所涉及的主要内容。

二是双方协商代表产生。职工方协商代表产生,由工会牵头,组织职工推荐五名协商代表候选人,采用等额选举办法,经过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5名由工会主席为首席代表的职工方协商团队。公司指派5名由企业负责人为首席的行政方协商代表团队,遵循双方人数对等原则。

三是协商内容。协商前,工会充分准备,深入一线,倾听职工心声,准确把握职工诉求,确定协商所涉及议题:1、防疫闭环在店期间职工补贴标准;2、女职工每月卫生用品发放;3、职工年度健康体检标准;4、康乃馨服务站升级;5、职工书屋升级。协商双方在公开、公平、公正基础上,就相关问题展开协商,双方以己方利益为出发点兼顾他方利益,摆事实,讲道理,阐述合理诉求,行政方针对职工诉求,阐述企业面临的经济形势、经营压力、成本控制等情况,道出因果。协商形成共识,达成协商草案,交相关部门制成文本由职工代表会议讨论表决,双方代表签字确认。协商过程记录存档;双方首席代表签字确认,协商结果向全体职工公布,接受职工的质询及监督。

[协商成效]

通过协商达成福利及补助集体专项协议,打造集工作、生活、学习于一体的优良环境氛围,以此稳定职工心态,调动职工积极性;适度提高职工福利;合理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方面的制度规定,还就职工体检及因防疫期间职工滞留单位的特殊原因作出相应安排,按照工作时间,给予一定经济补助。

工资专项协议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并公示执行。制度执行公开透明、规范运作、结果公示、审查备案。企业有了可操作指引,职工有了维权的依据,这不仅稳定了职工队伍而且在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企业效益和职工利益双赢。

自施行协商制度以来,到目前酒店不仅没有一个技术骨干因福利待遇及工作环境因素跳槽,还吸引了很多年轻有朝气的青年人才。广大职工讲学习、比贡献、钻技能的劲头明显增强,先后有多人通过学习考试晋升了技能等级和岗位职称。

多年来,连云港花果山酒店以国有企业的应有担当圆满完成了各项艰巨任务,如市疫情防控指挥场所的搭建、人代会、中欧班列合作论坛等重大服务保障任务,获得各接待单位及在店嘉宾的一致好评。酒店先后获得国家级“金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连云港市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示范点”、连云港市“三星级职工书屋”、连云港市餐饮业新冠疫情防控先进单位、“中国会议酒店100强”等荣誉称号。

[协商启示]

一个企业要想获得持久的发展和创造动力,必须十分重视企业职工的基本经济权益,必须通过集体协商制度,使之得到及时合理的调整,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才能激活生产力中最活跃的人的因素。

协商工作开展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上级的检查标准和职工的期望要求,酒店的工作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创新提高,站在更高的角度认真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建立集体协商的长效机制。在后续工作中,要注重质量,不断提高集体协商工作水平,努力提高协商方法和技巧。重点加强对公司职工代表协商方法和技巧的指导和培训,结合实际,在协商中既要敢于谈,又要善于谈,有理有据地提出可协商、能协商的协商要求。

                

(赵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