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集体协商促和谐

发布日期:2023-05-05 浏览次数:作者:宋文静 编辑:宋文静 审核:宋文静

d6c65bc9845026b274ea2c6e12e13d5.jpg


【企业概况】

市工投集团台北投资有限公司(原台北盐场)位于国家级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产业区,因地处云台山北麓而得名“台北”。该公司是历史传承悠久、劳动文化厚植的国有企业,现有职工360余名,标准化厂房、商铺等12万平方,各类土地1万余亩,主要从事原盐钙液生产、机械制造维保、科技企业孵化、商铺厂房租赁以及市政工程、仓储物流、土地开发、劳务外包等。公司秉承“依靠职工办企业,办好企业为职工”的发展理念,依法建立职工代表大会、集体协商、企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

【协商背景】

因受新冠疫情、征地开发、碱厂关停(产业链断裂)等系列客观因素影响,公司一度发展受困,职工工资增幅比前两年略有降低。为了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公司工会征求广大职工代表的意见,就工资增幅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向公司方提出集体协商要约。

【协商过程】

2023年1月29日,台北投资公司工会推选出以工会主席为首席的6名协商代表,拟定好集体协商议题,并确定协商时间和地点,向企业方发出集体协商要约书。公司收到协商要约书后,也研究推选出以企业法人为首席的6名协商代表,同意并约书。

2023年1月30日,双方依约召开了集体协商会议。根据会议议题,职工方首席代表首先就工资专项合同中工资增长比例偏低的问题提出协商,企业方首席代表也就工资增长比例的确定依据向职工方作了详尽的解释。在集体协商过程中,双方代表在公平、公正,理解尊重的基础上,经过各位代表的多轮协商,最终在工资增长比例、年度工资分配方案和民生福利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并形成书面材料提交日后召开的公司二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为了让集体协商更公开透明,本次集体协商会议还特邀了部分先进职工代表列席观摩会议。

【协商成效】

通过集体协商2023年工资增长比例较往年大幅提升,并向技术工人和一线工人进行倾斜;提高了职工月度预发工资标准,并适当拉开一线工人与辅助工的差距;传统节日在不超标准的前提下,向职工发放节日慰问物品,活跃节日的气氛;年度职工职业健康体检不得低于420元标准,在企业效益良好时可适当提高标准。

集体协商机制是企业实现民主管理的重要环节。通过集体协商搭建了企业与职工沟通的桥梁,让职工深入了解企业现状,发挥职工能动性,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政参政的权利,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从而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共商共决、共建共创、共享共赢。

                   (宋文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