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温暖职工心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作者:灌云县总工会尹建军 编辑:灌云县总工会尹建军 审核:灌云县总工会尹建军


 

1.jpg

 [企业概况]

 江苏美特森切削工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2022年建立工会组织。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双金属带锯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新型现代化企业,位于灌云经济开发区剑墩路3号,主要经营锯条、锯片制造、销售;金属制品、机械设备及零部件加工、销售等。荣获过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等荣誉,在客户中满意度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公司主打品牌“美特森”和“苏锯”,在获得市场信赖的同时,也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产品畅销国内外。

[协商背景]

近年来,公司受疫情影响营销受阻,员工工作积极不高,思想不稳,再加上该公司与一般企业相比,产品技术要求比较高,其中技术人才占40%,高技能人才占25%,年轻员工占比相对比较多,对职业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在选择职业时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喜欢从事有挑战性的工作,加上江南企业薪金高待遇优厚,公司一度处在人才流失边缘。为解决这一问题,公司工会主动发出号召:“疫情无情,我有情,我为公司献一策”,要求全员参与大讨论。工会发动员工各显神通,献计献策,通过全员参,收集了几十条计策和建议,汇总成册提交给公司领导决策。同时,工会也认识到2023年是公司创优、增产、营销旺的一年,利用这个好机会提出集体协商,很快便得到行政的同意和支持。

[协商过程]

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司工会在2023年3月16日向行政方发出了“协商要约书”。公司领导及时召开会议,给予复函,认为,即使在疫情期间也要积极参与集体协商工作,给全体职工吃下一颗定心丸,免除职工对工资待遇的考虑、担心。

4月14日职工方代表与行政方代表在会议室进行了集体协商。双方认为:2023年的集体协商合同比往年更加完善,更加全面,达成2023年员工年工资平均水平较上一年度增长10%;凡是员工有创新项目的,一经公司认可,一次性奖励600元;凡是创新项目在生产和营销中得到应用并有经济效益的,当年一次性奖励5000元,凡是在以后年度中创新项目连续被应用的,按照实际发生经济效益额度提取2%作为奖励。最终,形成了协商文本草案,双方代表在草案文本上签字,提交职工大会审议。

4月22日公司召开职工大会,将集体协议文本打印成文,由职工首席代表进行解读,并组织认真讨论,最后,采取举手表决方式审议通过《集体协商协议》,并作出决议。


2.jpg

双方首席代表签字后盖章报送县人社局审核。

 [协商效果]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使公司迎来双赢,凡涉及职工权益的事情行政方都能主动和工会沟通,听取工会意见。一改以往将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其他工作无所谓的思想。扩大了民主管理制度方式,给员工话语权,使集体协商工作制度化,提升了员工工作效率和待遇。

 [案例启示]

选好协商代表是决定协商内容是否顺利达到预期的关键,实践证明,做好协商前期沟通十分重要。对协商内容要深化,使集体协商的范围得到升华。强化公司、工会 、职工三方和谐氛围,也是做好集体协商工作的关键,是得到行政方支持和积极参与的好方法。

[专家点评]

工会要充分做好协商前期准备工作。一要征求,二要调查,三要深入,四要通过召开工会委员扩大会的形式广泛听取多方意见,五要积极主动《发出协商要约》,六要多与行政方正面沟通,七要开好职工大会。

 

(灌云县总工会尹建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