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房山镇“四个一”确保全面防控到位

发布日期:2020-02-05 浏览次数:作者:dhxzgh 编辑: 审核:

面对疫情,东海县房山镇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突出“四个一”,打响了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把手”抓带头,强化组织领导。房山镇现有141个自然村庄,25个村,8.5万人口,疫情防控工作极为艰巨。对此,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迅速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下设办公室、综合协调组、信息报送组、卫生防控组、后勤保障组、宣传舆情组、现场处置组、信访维稳组、督导检查组等“一办八组”,负责开展疫情监测、消杀、流行病学调查、检查监测、健康教育等相关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有序高效。深入重点单位、一线岗位、通村道路等开展实地督查,要求各单位坚守岗位、细致排查、密切跟踪、严防严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一张网”抓住纲,强化防控机制。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及时指导防控相关工作,引导镇村干部理性认识,依法依规有序管控。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和处置措施,对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建立25个行政村以党组织负责人为组长的组织架构,具体负责本村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全面落实查输入性传染源、查发热人员、查未登记有风险的隐匿人员“三查”机制,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一天一汇总,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县防控指挥部。

“一盘棋”抓统筹,强化联防联控。镇属全体机关站所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完全进入紧急战时状态,强化统筹协调,整合优势资源,凝聚起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坚决守好东海“南大门”。充分发挥“警格+网格”的党员群众工作优势,在主要通村道路建立监测点128个,严格管控外来车辆及人员,大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凡是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员,凡是与疫情较重地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凡是与疑似、确诊病人有接触的人员,逐一登记在册,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一竿子”抓到底,强化防控措施。狠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环节,严格按照市县实施一级响应措施要求,立即取消全镇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对所有游乐场所、娱乐场所、室内运动场所暂停营业。加大宣传力度,印发告知居民一封信25000张、宣传横幅600条、健康知识宣传海报400张、宣传公告150张,各村每天三次广播宣传致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疫情防控知识和有关最新要求。邀请卫生部门在全镇开展专题健康教育,向镇村干部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干群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持续加大排查力度,加强对武汉方向返乡人员大数据信息收集,并迅速及时调查核实。针对重点人员,坚决执行“四包一”措施,做好人员跟踪管理。

(滕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