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总工会四措并举夯实基层基础

发布日期:2017-03-09 浏览次数:作者:gyqzgh 编辑: 审核:

赣榆区总工会将突出工会改革、突出工会组建、突出建会质量、突出素质提升作为今年工会组织建设的总抓手,以夯实服务职工群众的组织基础。

一是稳步推进工会改革。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还存在不少与之不相适应的问题,影响着工会职能的发挥和工作水平的提升,解决这些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改革。要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工会改革的部署和程序,稳步健康推进。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下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切实加强镇级工会建设。积极推进镇工会逐步向总工会等组织形式转变。坚持镇工会主席由同级党政副职干部担任或兼任的格局不变。按照省总工会要求审核检查镇工会规范化建设,对符合条件的镇工会将在经费上给予扶持,缓解镇工会经费难的问题。

三是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巩固“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成果,重点在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新兴领域和农民工群体中加大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力度,提高建会质量。继续坚持党工联建、商工联手、社工联络和工工联合的“四联”方式,加强各级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餐饮住宿、家庭服务业、电商及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重点区域及行业工会建设。适应产业聚集度越来越高、相近或相同行业区域向同一区域集中的实际,积极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实现工会组织的二次覆盖。着力抓好“两新”组织建设,对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掌握“两新”组织工会组建现状,推动民办学校、民办医院、律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等新社会组织建立工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四是着力提升工会干部素质。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干部队伍要求,继续实施工会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把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作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主课,把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指导各级工会进行分级培训,提高基层工会干部履职能力。除按要求选派工会干部到市以上工会干校学习外,年内举办全区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5期,培训基层工会干部不少于200人。同时,完善专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者的定岗定职、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等工作,发挥好社会化工作者“五大员”作用。(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