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海石化公司以职代会为载体推进民主管理上水平

发布日期:2017-06-27 浏览次数:作者:gyqzgh 编辑: 审核:

江苏新海石化公司是苏北大型石油化工企业集团,位列“2016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第11位。公司现有员工1200余人。

公司自2009年成立工会组织以来,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引领,企业的民主管理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获得“江苏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江苏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今年2月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对于生产经营情况作了汇报、工会主席对于工会工作、职工福利作了汇报,会上由82名职工代表提出的33项提案,职代会结束后,工会和职工代表定期检查提案落实情况,每月通报提案进展情况,截止5月份已完成25项。例如职代会上,职工代表提出随着员工购买电动车数量越来越多,但充电却不太方便,希望公司在车棚统一安装插排,供电动车充电。这条提案在3月份进行落实通报时,就已全面完成,在厂区,公寓区3个车棚内配备10插位插排30多个,满足了职工电动车充电的需要;职工代表提出目前职工家中学龄儿童数量较多,职工接送孩子上学不方便,老年人接送孩子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公司配备校车接送学生上学。这条提案总经理批示以后,经过费用预算,向集团提交申请报告,到校车型号考察、订购用了短短3个月。

公司还注重利用多个厂务公开的平台,及时公布公司党务、政务、财务等重大事项。目前,公司各部门的通知、通报都要求24小时之内上传至公司内网,每个单位都配备了内网电脑,职工可以方便的上网浏览。公司网络平台涵盖了公司新闻、通知通报、会议纪要、月度计划、月度总结、生产报表等多个板块。另外职工食堂的原材料采购价格和数量也要求当天上网通报,接受所有职工的监督。

公司还每月出版一期内部报纸《心海》报,主要刊登本月内公司的重大新闻,职工生活、好人好事,使职工及时了解公司的发展动态。在公寓区设立了宣传栏主要宣传工会的一些活动和近期工作计划,通知等等。另外公司间周召开工程师以上工作例会,会上公司领导传达近期工作计划,车间领导将在车间例会上及时的传达公司例会的会议精神。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厂务公开栏,公开栏内张贴着公司公文、绩效工资、管理考核、管理制度等内容。为了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我们成立了多个监督委员会,例如生活区业主委员会,遇到重大事项时,由业主委员会进行讨论,并将结果反馈给相关单位。另外由各单位生活委员组成的职工食堂监督委员会每天监督餐厅原材料采购的质量、数量和价格。保证职工吃上物美价廉、安全放心的饭菜。在职工食堂管理上,不定期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座谈会,邀请职工评议饭菜质量,种类、价格等职工关心的问题,欢迎员工对改善餐厅管理提出意见建议,最大限度的满足员工的合理诉求。这样的会议已经是我们每月月末必须要召开的会议。(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