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的手臂”———连云港市工会联系引领社会组织工作现场推进会侧记

发布日期:2019-03-15 浏览次数:作者:gyqzgh 编辑: 审核:

“王家巧姐妹俩参加了2013年家政协会的培训,走向社会后“订单”源源不断,用不了的就分享给同师姐妹;2016年学员董莉,在培训结业后直接输送到西安进行家政讲师深造,毕业后一直在深圳任教,月薪近2万元……”

这是日前在赣榆区举行的连云港市工会联系引领社会组织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赣榆区家政协会会长郭其翠发言中列举的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她的发言,几次被来自市及各县区工会领导掌声打断。

会议上,还有赣榆至善社工事务所主任姜在艳、赣榆区微商协会会长张国强也作了交流发言。赣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王学济介绍了区总工会联系引领社会组织的经验。

“赣榆区总工会的经验难能可贵,可复制、可借鉴。首先,市总要认真学习,在市级社会组织中推广。”会上,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维杰,对赣榆区总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据悉,赣榆区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的各类社会组织210家,涉及劳动关系领域的有30多家,其中与服务职工群众较为紧密的有12家。2018年以来,为满足新形势下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会员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区总按照全总和省市总关于推进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的要求,紧紧依托社会组织,主动探索和实践,加强与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联系与沟通,形成了初步的良性机制,为发挥社会组织功能作用,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助力社会治理,推动工会整体工作创新有为奠定了良好基础。其经验和做法得到了省市总的肯定,并被上级工会媒体刊发并推广。

受到如此重视,赣榆区总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到底在联系引领社会组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引领社会组织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将各社会组织打造成工会“延伸的手臂”,这是党交给工会组织的一项政治任务。”王学济说。

互派干部构建组织体系是赣榆区总典型做法,曾被《工人日报》引用。注重把具有较强号召力的社会组织的工会负责人,有计划地吸收到各级工会组织之中,将区企业家协会和心理咨询师协会推荐的会员代表作为区总工会委员,把至善工作室负责人吸纳为区总女工委员;选派工会干部到相关社会组织兼职。区总选派一名社会化工作者进入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除了履行联系社会组织职责外,还侧重引导和指导社会组织建立工会组织、开展各类服务职工活动,同时,还帮助总结经验在社会组织中推广,并向上级媒体投稿,这名社工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的《赣榆区工会通过社会组织广惠职工》等稿件16篇。区总一名部长担任区乒乓球协会副秘书长后,为区总与乒协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不仅及时掌握乒协的工作动向,还促进了区职工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王学济还介绍,制订出台系列操作性文件和相关制度,从而从机制和制度上提供了保证。区总先后出台了《实施方案》、《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办法》等文件,制订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清单;推行“工会+社会组织+职工志愿者”运行模式。如,探索开展“千人素质提升计划”。重点培训贫困职工、毕业大学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家庭服务业协会就培训下岗女工近3000人,全部被北上广深接收,月薪万元左右。

“建会推动、典型带动、社工促动,是我们引领社会组织服务社会和职工的成功做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王学济边介绍,边列举事例和数据。

到目前,已有微商协会、家政协会成立了工会组织,民营企业家协会等4个社会组织工会组建的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心理咨询师协会开展的心理健康援助“六进”、 至善社工对离婚夫妻进行心理干预并使76对重归于好;微商协会走进山区留守妇女家中,手把手传授网上经营等知识;……还有7名社工利用对工会工作熟知、与社会组织关系紧密的优势,在工会与社会组织之间搭起了桥梁和纽带,有效地促进了这项工作的开展。

王学济表示,赣榆区总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科学决策,规范运作,稳步推进,把工会联系引领社会组织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