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海石化公司三措并举抓实产改试点

发布日期:2020-05-29 浏览次数:作者:gyqzgh 编辑: 审核:

有产业工人1265名的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是苏北地区大型现代化能源化工企业集团和江苏省地标型企业。公司被确定为连云港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以来,积极创新实践,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产改工作落地生效。

一是切实维权,落实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一是完善职代会制度,尊重职工话语权。公司始终把坚持职代会制度作为维护职工民主权利重要举措,把办理职代会建议作为尊重职工话语权的重要手段。坚持做到,凡是职代会以及平时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都要采取现场解答、会后督办、高管“下沉日”活动等方式,认真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二是在已创建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基础上,对照标准,从严要求,加大力度,向创建国家级冲刺;三是坚持公开透明,造就人人明白、人人理解的公司环境。公司党务、政务、财务等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做到真公开、大公开、常公开和再公开,让职工成为企业的参谋和监督员,使职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

二是打通渠道,拓展员工成长空间。实行“考工晋级”与“资格认证”相结合的职工双向晋升通道。一是通过资格认证向管理类发展,由监督者上升为管理者,最终成为领导者;二是通过考工晋级制度向专业技术类发展,由熟练工上升为专家,最终成为专业技术领域的资深专家。通过这两项制度,将对职工的职位晋升、薪酬提升等提供重要依据,工资和绩效一年一个档次。与此同时,公司还将不断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今年我们将为每一名职工,在生日当天送上生日礼;为党员职工集中庆祝政治生日,并送上特殊生日礼。计划到年底建成新海石化专家生活区三期工程,可提供住房200多套,并以成本价出售给职工。

三是统筹推进,实现抗疫和复产双胜利。随着国际疫情暴发,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震荡和暴跌,公司的经营效益遭遇严峻挑战。在严峻形势面前,公司党委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公司党委统一部署下,将由公司工会牵头,在职工中开展“我为企业走出困境献一策”和“比安全、比效益、比质量、比贡献”劳动竞赛活动。目前,公司厂区内机声隆隆、热气腾腾,所有生产装置全部满负荷生产,一派红红火火的忙碌景象。同时,公司上下众志成城,时刻紧绷防疫这根弦,确保全体职工健康安全,确保取得生产和防疫双胜利。(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