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委高度评价区工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2 浏览次数:作者:gyqzgh 编辑: 审核:

在日前召开的赣榆区工会工作会议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封波同志,代表区委讲话。他在讲话中,用“三有”对区总工会2019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评价,即:思想引领更加有方,服务大局更加有力,改革创新更加有效。

2019年以来,赣榆区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做好维权和服务工作,各项工作亮点频出、成绩突出。

一是思想引领更加有方。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专家学者进企业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举办演讲比赛、摄影大赛、颁奖文艺晚会等职工文化活动,职工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进一步升华。至善社工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案例获三等奖,关心职工心理健康项目获全省基层工会服务职工项目一等奖;职工吴德欣获省总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特等奖。组织参加全市“读红色经典,抒爱国情怀”朗读大赛。推送的区供电公司职工尚庆功荣获“港城十大最美职工”称号。

二是服务大局更加有力。建成两期劳模主题公园,建设职工维权法治文化长廊,改造工人文化宫,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创建文明城·工人在行动”创文活动,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四送”服务,经济资助、精神扶助、法律援助、医疗救助、就业帮助“五助”维权,职工群众冲锋在前的热情、勇挑重担的激情、贡献社会的真情全面迸发。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10家基层工会开展示范性劳动竞赛,开展6个工种技能竞赛,培树15家劳动竞赛示范单位。创建15家区级“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创建王端祥等4名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实现党组织覆盖面达90%以上。培训产业工人1000余名。为环卫职工送去1100套御寒物品。对173名特困职工发放节日慰问金80万元。对16户临时突发性困难职工家庭发放医疗救助金6万元。全区企事业单位互助互济续保参保40家,参保人数2363人,参保金额23.63万元。开展“就业梦·工会情”2019大型人才招聘会,1200余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或达成意向。联手农商行对22名困难、下岗职工再创业进行小额贷款贴息扶持。共发放工会创新创业小额贷款300万元,区总贴息15万元。帮扶91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发放助学金17.75万元。筹资6万余元在城西镇中心小学开展“六一”助学活动。新建5个星级安康驿站。夏季安康“三送”活动发放慰问品近20万元。加强女职工心理援助,免费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团体辅导、咨询等活动,举办义讲活动8场。

三是改革创新更加有效。社会组织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省、市总工会分别在赣榆召开现场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受邀分别到全国总工会举办的社会组织培训班、河南省总工会、山东省总工会授课,在全国树起了工会工作的“赣榆样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总工会主动担当,率先向全区发出倡议,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抗击“疫线”。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融入全区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先后31批次慰问看望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防疫一线工作者,投入资金和物资达114万元。积极引领社会组织、全区劳模投身抗“疫”斗争,全区民营企业捐款捐物达400余万元,劳模群体捐款13.6万元。疫情期间,对建档在册的63名困难职每人发放500元生活补贴用于购买防疫物品。对22名特困职工每人增发2400元生活保障金,对41名困难职工每人增发1000元生活保障金。对全区9名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近4万元。还组织心理咨询师为村(社)居民心理疏导,召开欢迎会授予援鄂英雄“最美职工”荣誉,为打赢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工会力量、彰显了工会担当。复工复产以来,制作了《赣榆职工防“疫”维权》微课堂共4篇58个问答。为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联手赣榆农商行发放小额创业贷款400万元,区总工会贴息20万元,为35家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对新海石化、金茂源、神舟新能源等6家企业补贴资金14万元用于产业工人技术培训,提升技能。


(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