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成效佳

发布日期:2020-06-12 浏览次数:作者:gyqzgh 编辑: 审核:

在不久前省工会举办的“十佳月嫂”评选活动中,赣榆区家政协会培养出来的月嫂张倩倩脱颖而出,获此殊荣,这是区总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其中的一个成果。

赣榆区共有各类社会组织365家,与劳动关系比较密切的共有128家。2018年3月以来,区总工会选择了56家作为工会联系引导的工作对象。

两年来,区总工会加强了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与社会组织同心同向,联动带动,延伸了服务职工的“臂膀”,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围绕职工维权和服务这条主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2018年5月以来,至善社会工作事务所单独或配合区总工会开展专题讲座、专项培训、团体辅导、个案心理疏导等进机关、进企业活动60余场次。去年3月,区总工会联合区妇联、团区委、至善社会工作事务所到新海石化有限公司开展“善行·睦家·进取—-新时代职业女性修炼主题活动”。4月,区总工会联合篮球协会共同开展了赣榆区第二届职工篮球赛。5月,区总工会联合拔河协会组织全区15个镇、3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及企业开展了第三届赣榆区职工拔河大赛。去年春季和今年1月上旬,区总工会联合家政服务业协会工会、移动电商协会工会、鼎城传媒公司和赣榆人才网共同举办了两届“就业梦·工会情”大型人才招聘会,吸引区内外200多家企业入场招聘,有1200人当场签订了用工合同或达成意向。区总工会依托心理咨询师协会,组织志愿者开展心理健康援助“六进”活动,接受咨询460人次。疫情暴发以来,区总通过发倡议书,教育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防控。共发放宣传资料13000多份,为居家隔离人员投送生活物资420件(次)、线上接待心理咨询人员77人次。捐赠款物达720多万元。

区总还推行了与社会组织之间双向选派干部挂兼职制度,激活了双方活力。先后吸收3名社会组织负责人为区总兼职副主席和委员,选派2名工会干部到相关社会组织兼职。

发挥社会组织优势,稳步推进购买服务,激发社会组织内生动力。区总工会与16家社会组织就农民工培训、文明职工体检、法治宣传、家庭教育讲座等达成18项购买服务协议,涉及资金62万元。

赣榆区总联系引领社会组织工作,得到了上级工会的肯定和社会认可。全总社会联络部部长杨军日一行来赣榆专题调研;省、市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现场会先后在赣榆召开;区总主要领导先后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全总社会组织培训班及河南省、山东省总工会举办的业务培训班作授课交流。赣榆区至善社工事务所工会开展的“社工企联动快乐益企行”关爱职工心理健康项目获全省基层工会服务职工优质项目一等奖。在日前召开的全区工会工作会议上,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会长王博文等13名社会组织领军人物被区总工会授予“服务职工先进个人”称号。(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