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会要闻

连云港总打造六大普惠服务职工特色品牌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作者:lygzgh 编辑: 审核:

近年来,连云港市总积极响应和落实省总工会年初服务工作转型发展会议的要求,努力探索和实践,创新实施了一线职工四季行关爱行动、环卫农民工、劳模意外伤害保险、缘定港城相亲交友活动、创业就业扶持等系列服务工作,为连云港市困难帮扶向职工普惠服务转型,实现服务工作特色化、品牌化探索了新路径、新抓手。

一是关爱普惠。2014年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的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动员和鼓励各类有条件企业参与到疗休养活动中,带领更多的一线职工赴外地疗休养,传递劳动光荣的社会正能量。在基层广大职工群众工会干部以及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近年来,已组织20000多名一线职工通过我们的活动赴各类工会疗休养基地进行疗休养。

二是平安普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撬动社会资源,服务保障广大职工权益。市总工会在2015年开始启动实施环卫农民工意外伤害保险机制,关注特困职工、劳模先进人物和环卫农民工群体,推出平安普惠活动,为他们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截止7月底,已为全市2482名特困职工、6308名劳模先进人物、11410余名环卫农民工送去社会化、市场化的关爱服务。

三是联谊普惠。组织各级工会开展线下职工婚恋联谊活动,满足单身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婚恋交友需求。同时依托“掌缘”手机交友平台,建立市县区及部分单位工会载体,创新交友联谊方式,通过手机、网站、线下三个层面和各级工会上下联动形式。今年以来共组织各地区及相关系统职工交友联谊活动8场,吸引了3000多名单身职工参加,近百对单身职工成功牵手,打造了“缘定港城 尽在掌握”的单身男女交友联谊品牌。

四是创业普惠。今年印发了《连云港市总工会关于职工创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的意见》和《2017年全市工会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市总工会编列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资金100万元,在各区、市直有关单位工会广泛开展工会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全年力争扶持创业就业项目60个以上,对优秀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和全面的跟踪服务。

五是会员卡普惠。启动工会会员服务卡发行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体现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有效载体、服务途径和手段,适应新常态、积极探索新方法,推动服务职工工作由特惠向普惠战略转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市总工会按照全总、省总工作部署,通过深入学习调研,结合我市实际,理清工作思路,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将工会会员服务广大职工的具体工作落实落地,上半年发行了工会会员服务卡近8万张。

六是职工心理服务普惠。在对职工心理需求调研基础上,市总分步骤、分层次、分行业、分地域地做好各类群体的心理疏导咨询服务,组织心理咨询专家为一线员工提供面对面的交流机会,以心理辅导和咨询服务,帮助出现心理问题的职工走出情绪低谷。今年上半年,已举行心理咨询和讲座20场。还多次邀请省内知名心理专家针对工会工作者举办心理高端健康讲座,提高了他们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杨梅娟  周佃元 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