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让农民工“雁南飞”变“凤还巢”

发布日期:2017-03-06 浏览次数:作者:lygzgh 编辑: 审核:

“在家里上班不仅能照顾家庭,按时接送孩子,而且工资不比在外打工少。”灌南县新安镇孙女士告诉同事。新春过后,灌南县部分打工人员没有到外出打工,而是选择本县企业上班。据了解,灌南县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通过多种举措让许多农民工留在家门口上班,让“雁南飞”变“凤还巢”。

为了吸引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灌南县总工会积极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活动。春节前后,联合县人社等部门开展以帮助农民就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向务工人员发放“就业信息卡”,广泛收集适合农民工的就业岗位,联系组织县内三大园区、用工企业,有关乡镇举办专场招聘会,将用工信息送到农民工手中,为农民工就业搭建平台。

为鼓励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灌南县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和乡镇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采取贷款扶持、税费优惠等办法,放宽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准入条件,每年充分利用在外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时机,建立与灌南籍在外成功人士的联系制度,向他们宣传家乡的变化和发展形势,让他们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并建议有投资能力的人员回乡创业。积极营造“返乡创业光荣”、“创业最受尊重”的舆论氛围,加大创业环境的治理和优化,让返乡农民工顺心、安心、舒心地创业,在亲情和政策的感染下,许多在外务工人员带着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纷纷回乡创业。仅2017年灌南农民工返乡就业218人,有96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当老板的愿望。(灌南县总工会  花红斌徐能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