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在破解难题中激发工会活力

发布日期:2017-03-09 浏览次数:作者:lygzgh 编辑: 审核:

灌南县总工会强化基层工会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补齐补强“短板”,推动工会改革,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巩固好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努力在破解难题中激发活力。

深化改革注入新活力。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群团组织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省市工会改革要求,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性”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改革意识,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四化”现象,突出改革的重点任务,改革和完善工会的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创新工作理念,改进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方式方法,强化对基层工会工作的保障和指导,强化联系服务职工的意识、能力、效果。县总工会将在县委领导下,结合自身实际,跟进对接上级工会的改革思路和举措,制定改革方案,将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改革成果向基层延伸,通过改革注入新的活力。

强化组建注入新能量。巩固“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成果,重点在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新兴领域和农民工群体中加大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力度,提高建会质量。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继续加强乡镇集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餐饮住宿、家庭服务业及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重点区域及行业工会建设。适应产业聚集度越来越高、相近或相同行业区域向同一区域集中的实际,积极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实现工会组织的二次覆盖。着力抓好“两新”组织建设,对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掌握“两新”组织工会组建现状,推动民办资金专业合作社、民办学校、民办医院等新社会组织建立工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优化队伍注入新本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省市工会改革要求,以强化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为核心,坚持重心下移,让工会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减上补下”向基层倾斜,推动工会干部选优配强。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干部队伍要求,继续实施工会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把理想信念、党性教育、依法履职能力作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主课,引导工会干部加强学习、增强本领、走在前列,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信赖的“娘家人”。(灌南县总工会  花红斌徐能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