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有大爱 志愿服务托起群众幸福梦

发布日期:2023-03-28 浏览次数:作者:星化社区 编辑:汤慕云 审核:陈国生

“上午志愿者刚帮我们理完发,下午又有医生来义诊。在家门口就能让医生给看病,省去了来回跑医院的麻烦,真是太贴心了!”新海街道星化社区居民李彩凤说。


image.png


星化社区地处海州区老城区,户籍人口4102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30%。针对辖区老龄人口较多、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社区不断创新丰富服务载体,通过党建引领,打造“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不断激发党组织活力,系统化提高志愿服务成效,让奉献爱心成为社区和谐主旋律。

党建引领融合共建 夯实志愿服务基础。近年来,星化社区积极探索党建“融合工作法”,形成党建强基的社区发展之路。社区以离退休干部为核心,成立“善行天下”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78名老党员骨干力量,打造社区志愿服务的“银发先锋”。据统计,星化社区志愿者人数为923人,占社区常住人口总数的25%,主要由驻区单位党员干部、热心居民组成。目前,已组建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星韵文体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队伍9支,累计服务时长超10万个小时。



image.png


搭梯建台点燃活力 筑牢志愿服务阵地。社区新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志愿者综合服务中心,配备多功能志愿服务活动室16间。筑牢高质量志愿服务阵地,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打造1000平方米的红色广场,精心设计红韵党史长廊、文化墙绘。开办“水月琴坊”,定期邀请市古琴协会等文艺组织联合老艺术家开展古琴、古筝演奏和专题讲座,共举办红歌演奏会、红色歌曲大家唱等活动326场次。开设“馨香雅室”,定期邀请市文化馆老师授课,开展茶道、香道等活动。开创“星悦童蒙”青少年活动室,定期开展绘画、阅读、剪纸、科普等少儿兴趣活动,成为家长放心的“暖心课堂”。


image.png


真抓实干便民宜居 擦亮志愿服务品牌。近年来,社区结合创文创卫等工作,不断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形成“善行天下”靓丽名片。打造“中央厨房”公益助餐服务品牌,建成中央厨房2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提供8000人以上配送餐服务。针对60岁以上老人及困难群体,推出10元“成本套餐”,并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免费送餐上门,累计服务居民3万余人次。打造“善行共享家”公益共享服务品牌,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免费休息场所、无线上网、共享电脑、杂志报纸等便民服务。打造“星创空间”筑梦创业服务品牌,集孵化、社交等功能于一体,为社区“创客”提供低成本办公场所和免费创业指导培训、补贴申领、资源对接等服务,已先后入驻60余家创业团队,成功孵化优质项目45个。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