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总工会“五个转变”实现职工普惠

发布日期:2017-12-22 浏览次数:作者:lyqzgh 编辑: 审核:

今年以来,为满足职工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多样化的新需要,连云区总工会积极转变服务职能和工作方式、方法,拓展新形势下一线职工疗休养、工会会员服务卡、女职工体检、网上服务站点基地等普惠职工的新举措,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与服务载体,实现了由帮扶困难职工的特惠服务向服务会员职工的普惠服务转变,全力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疗休养向一线职工转变。长期以来,区总工会把服务劳模、关心劳模摆在重要位置,主动为劳模办实事、做好事,真正把关爱送到劳模身边。通过召开区政府与区总工会联席会,专门解决辖区市级以上企业退休劳模和农村老年劳模享受荣誉津贴及为省级以上低收入劳模发放生活困难补助金等,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积极开展“劳动最光荣”关爱行动,自筹资金为40余名劳模和一线职工进行免费体检。近年来,区总工会先后组织区级以上劳模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一线职工150余人赴东海青松林温泉职工疗养基地疗休养,疗休养由劳模特惠转向职工普惠认真落实《连云港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新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6个,新增劳模服务站6个。2017年,连云区发放春节慰问金3.6万、低收入劳模补贴3.8万、退休劳动模范荣誉津贴4万,资金不断向一线职工倾斜。

会员卡向普通职工转变。为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和城市服务功能智能化发展的需要,区总工会积极推动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工作。宣传服务卡在医疗保健、交通出行、文化娱乐、商业购物、生物服务等方面众多优惠活动,帮助职工增强对卡功能的了解。拓宽服务路径,让职工享受到领域更多、力度更大的优惠项目。安排专人负责与连云地区各大商家、景区、企业进行项目沟通洽谈,签订合作协议,深化服务内涵、拓展优惠内容,不断扩大会员卡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为广大职工谋取更多福利。截至目前,已完成8000余张工会会员服务卡办理发放工作,激活率达到96%以上。完成与江苏中垠瑞科文化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嘉瑞宝广场、金逸影城、连云新城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蔚蓝海岸大酒店、云林海鲜、豪客来牛排、刘一手火锅、山里娃足浴按摩养生连锁、美浮车保养等10余家单位的会员合作协议鉴订及挂牌工作,职工享受到的优惠内容覆盖面不断拓宽,节省了消费开支,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体检向基层女职工转变。为满足一线女职工健康体检需要,今年8至9月份,区总工会自筹资金11.4万元,组织安排村(社区),阳云丰服装有限公司、家得福商贸、扬子江船舶研究所等8家企业和环卫处1420名女职工进行分批次免费体检。完成了对千名女职工的一次全面体检,建立了女职工健康数据库。工会结合“双进双促”走访活动,及时跟踪推进女职工后期疾病治疗情况,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好基层女职工健康权益。同时,邀请形象礼仪老师为全区女职工传授“品衣识人”知识讲座,提高女职工整体性风采素养;开展“好家风我带头”微电影展评和“我身边的故事”演讲比赛;组织女职工参加“书香三八”读书节活动;建成“爱心母婴室”4个,促进女职工身心健康发展。

服务向互联网融和转变。投入30余万元打造的云山街道农民工服务中心。开展职工服务中心创优达标活动,完善规章制度,优化服务流程,指导完善街道、开发区以及规模企业职工帮扶服务站点建设,为全区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服务。深化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领头雁”工程,出台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基层工会组织有效运转。联合阳光国际大厦内企业,充分利用“阳光国际联合职工之家”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趣味活动。在做强线下服务的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与工会工作的深度融合,利用工会网站、“连云工运”新浪微博、“连云微工运”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打造“数字工会”,推动与职工生产生活相关的就业创业、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安全生产、心理疏导、职工教育等工作在网上实现,致力形成线上工会与线下工会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打造“指尖上”的工会。

福利向送文化技能转变。做响职工文化繁荣兴盛工程。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送文化进企业专场文艺演出,先后组织开展“五十佳最美职工”、“十佳服务明星”和“十佳服务优秀单位”、“创卫先锋”“连云巧匠”等评选活动,着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连云区创建文明城市营造浓厚氛围。大力推动“职工书屋”创建,目前,全区已培育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2个,省级示范点2个,市级示范点45个,总藏书量达50余万册,惠及职工3.5万人。持续推进职工素质教育。组织实施“班组长成才计划”,开展以“电焊、行车、电工、叉车”为主要内容的技能培训、考级一体化服务,提升辖区企业班组长和技术能手的专业技能。联合区卫计局和人社局举办“医护常识比武”擂台赛。为提高校车驾驶安全,举办了校车安全驾驶技能竞赛,通过宣传发动等方式,促进校车驾驶员在参赛过程中不断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和驾驶技能,确保学生出行安全。围绕“争创工人先锋号、建功‘一带一路’交汇点先行区建设”主题,组织开展多层次、多种类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活动,不断满足职工对精神食粮和技能提升的迫切需要,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王爽 朱远 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