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总工会积极为外来务工人员维权

发布日期:2020-04-27 浏览次数:作者:lyqzgh 编辑: 审核:

2020年4月20日,连云区劳动人事争议一体化处理中心内,职工陈某拉住连云区总工会领导的手,感激地说:找工会维权,真是“走对了门,找对了人”,非常感谢“娘家人”帮我维权。


_B5A1109_wpsͼƬ.JPG


陈某系四川藉在连云港打工的民工,2018年12月21日上午,在一次管道对接作业时,因管道一端上翘砸中头和面部,致其颅底骨骨折、脑干挫伤、左眼创伤性失明、展神经损伤、嗅觉和味觉障碍等多处受伤。于2019年4月22日申请工伤认定,先后经过市劳动部门鉴定及省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复核,最终认定致残程度为陆级。

2020年4月,陈某与父母一起来连与用人单位协商赔偿一事,用人单位支付了陈某的全部治疗费用,并对陈某及其父母在连期间的生活给予充分的照顾,但就工伤赔偿问题双方一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僵持之中陈某一家在连已呆了半个月,担心家中老小的陈母和请假陪儿子前来的陈父都万分焦急,无奈之中陈父偶尔看到了连云区总工会关于“疫情期间法律援助不缺位”的宣传,找到了位于劳动人事调解一体化中心的连云区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帮助,连云区总工会法律顾问方美军律师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热情接待了他们并为其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

接受委托后,方律师经过多次与用人单位沟通,从考虑陈某家庭困难的实际,从道义层面以及人社部门的工伤认定赔偿相关规定入手,最大限度地为陈某争取权益,在此基础上,邀请双方从“背靠背”调解到面对面调解,将工伤赔偿金从40万增加到50万元,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调解合意。2020年4月20日,劳资双方在连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并由劳动仲裁机构出具了调解书,敦促用人单位积极履行了付款义务,区总也为陈某及家人送去了慰问金。案件调解款项的及时到位和区总工会的关心,温暖了陈某一家的心,也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外地民工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_B5A1157_wpsͼƬ.JPG

,近年来,为切实维护职工权益,连云区总工会在“连云区劳动人事争议一体化处理中心”设立了职工维权法律服务工作室、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室,特聘专职律师每周三、周五为全区职工会员进行法律和劳动政策咨询,为权利确实受到侵害职工提供法律上的援助,通过调解、仲裁、诉讼代理,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合法益权。今年疫情期间,区总工会又开通了网上职工法律维权栏目,为连云区广大职工提供免费便捷的网上法律咨询服务。按下了职工维权的“快进键”。


(朱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