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分公司着力加强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建设

发布日期:2023-11-29 浏览次数:作者:顾兴林 编辑:顾兴林 审核:顾兴林

云台分公司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生产基地以来,坚持以绿色标准化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建设目标,聚力高位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稳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走出了一条绿色化、品质化、品牌化的生态、高效、高质农业发展之路。

签订责任书,责任压实到位。分公司与三个生产区签订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创建内容、目标、任务、管理措施和考核办法,切实把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从组织管理、生产管理、基础设施、技术服务、投入品管理、监督管理和产业化管理等七个方面加以推进。

技术服务监督管理到位。分公司建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技术指导小组,生产区、大队配备技术人员,定期组织开展标准化绿色食品原料基地专项技术培训,各生产区、大队建立统一的农用投入品管理档案,及时做好农户田间生产管理记录,建立基地农业投入品公告制度,定期公布基地允许使用、禁用或限用的农业投入品名录,供应贸易部统一负责药、肥的采购、发放,农业中心建有质量控制平台,每块田、每天的药肥投入量都能做到实时监控,实现对农用投入品的源头管控,严格管控农药肥料施用、病害防治使用等生产过程中的关键风险点。

加强先进高效节本农机装备的引进使用,推动现代智能、智慧农业发展。今年分公司引进的德国豪狮播种机和德国雷肯气力式智能化播种机,不仅在玉米大豆茬口,而且水稻茬口也创造条件全部使用,既节种省本,亩较去年节种20余斤,而且深浅一致,高质高效,日播种1000余亩,实现一播全苗壮苗,Steketee智能精准除草机可在高速作业环境下实现精准除草。这些先进农机力量的投入使用,为实现明年夏粮再创高产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