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沟通协商共和谐 维权迎来双赢齐发展

发布日期:2017-06-23 浏览次数:作者:mgb 编辑: 审核:

——灌云县建筑行业工会

 

【行业概况】

2015年,灌云县建筑业产值突破80亿元大关,对全县GDP的贡献率达6.12%,带动了5.2万名农民就业,成为灌云县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县共有施工企业54家,其中,二级总承包资质企业9家。

【协商背景】

 通过调查发现,尽管建筑行业发展势头很好,但由于建筑工人大多为农民工,文化水平较低,劳动负荷较重,工资收入较低,维权意识也较差。于是,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来维护几万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成为县总工会的重要议题。

【协商过程】

鉴于建筑企业多为中小企业,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要求每个中小建筑企业单独建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显然不切实际,于是,县总工会派出指导组联络建筑行业协会和县住建系统工会,就开展建筑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行会商。

协商准备。首先是组建灌云县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为54家建筑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搭建平台。二是推选职工协商代表。从行业职代会代表中通过民主选举方式,推选文化水平相对较高、思维灵活、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7名职工作为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职工方代表,并在各建筑施工工地进行公示,征求广大职工意见。三是宣传发动。印发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宣传材料,在建筑系统内做到人手一份,并组织职工协商代表参加培训,邀请县总、人社部门进行授课,提高各建筑企业工会干部和协商代表的业务素质和谈判能力。四是调研沟通。由县住建系统工会牵头,双方协商代表分别走访本区域建筑企业,邀请建筑项目企业负责人、中层管理人员、一线建筑工人参加座谈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职工工资收入状况及权益诉求,为起草工资集体协商文本草案提供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五是起草协议文本。重点锁定行业主要岗位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按月定期足额发放、加班工资计算标准、暑期高温津贴标准等内容。

正式协商。提前将协议文本草案分别送达建筑企业双方协商代表,使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去熟悉和掌握协商条款及协商依据。协商中认真把控协商气氛。双方代表本着高度的责任心,依据协商草案中协商内容,结合施工企业工作实际,逐字逐句对每一条款据理力争。特别是涉及到建筑一线的几个工种的薪资标准中比较“敏感”的问题时,双方谈判气氛显得热烈点,县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组及时调控并正确引导,使协商谈判有序进行。经过反复协商,双方协商代表就建筑行业主要岗位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时间、加班工资计算标准、暑期高温津贴标准等条款达成了一致意见。

审议合同。县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召开行业工会联合会职代会,将工资集体协商协议草案文本和代表表决意见书分发给每位职工代表手中,工会主席宣讲本年度工资集体协商协议草案文本的形成和整个协商程序、说明“表决意见书”的填写方式,当场宣布“表决意见书”的填写结果—一致通过,双方首席代表当场签字盖章。

【协商成效】

1、灌云县建筑行业及主要技术工种最低工资标准为:普工:80-100/;瓦工:110-130/;木工:125-150/;钢筋工:110-130/;架子工:120-140/;涂料工:120-140/;安装工:80-110/天。协商后的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均超过了前年的实际平均工资水平,每个工种平均增长约10-15%

2、各建筑施工企业按照工资集体合同规定,每月25日前将工资足额打入职工个人银行账户,不允许借故拖欠。

3、行业工会设立接待来访和劳资调解中心。合同规定各建筑企业在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在公示栏内进行公示,提醒职工前往项目部核对结算全部工资等事宜。

4、县住建局委派局纪检监察室领导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巡视监督,重点对企业发放的职工工资标准、发放时间、加班加点工资计发基数等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