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促公平 利益得调整

发布日期:2017-06-23 浏览次数:作者:mgb 编辑: 审核:

连云港越秀食品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

江苏连云港越秀食品有限公司地处农副产品丰富、环境优美的东海县黄川镇,公司始建于19958月,厂房建筑面积15165平方米,现有职工近200人。公司主要从事鲜山芋淀粉、粉丝、速冻草莓、速冻黄桃、速冻板栗、刀削板栗、速冻苹果等淀粉制品和果蔬菜制品,并通过了国家的卫生注册。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协商背景】

2014年,公司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并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县总工会的指导下,对2013年工资集体合同履行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总结,有针对性地续订了2014年工资集体合同。

【协商过程】

今年210日,公司工会向行政方发出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公司于228日对要约书进行了回复。

3月5日上午9时,工会主席张亚的一席话,拉开了该公司工资集体协商的序幕。劳资双方就建立工资最低保障制度;车间之间工资分配的公平性;车间员工的工资结构比例;根据物价指数的上升给职工上调一部分工资等四项议题进行协商。职工代表张明认为,东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201371日起,调整全县最低工资标准为1100/月,公司实际工资虽然高于这个标准,但是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却一直没有建立,职工们希望公司能用书面形式保证职工每月最低工资达到1500元。公司总经理则认为,自去年以来,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效益有一定的下滑,公司并没有减少职工的工资。工会主席张亚说:提高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可以为企业留住人才,也好让职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是一项双赢的举措。经过长达2个小时的协商,劳资双方就上述四项议题中的3项议题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协商成效】

1、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到1500/月;

2、为体现车间之间工资分配的公平性,车间平均日工资

55元调整为60元;

3、根据物价上涨指数,职工年平均工资上调3%

【协商启示】

一是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的稳定和谐,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实行,使职工直接参与了企业分配,充分享受到了企业发展的成果,对于提高职工对企业的关切度,建立企业职工利益共同体,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以来,公司没有发生一例劳动争议事件,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稳步发展。

二是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行工资集体协商以来,职工的工资收入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截止到目前,职工平均工资收入比上年增长4.68%。出现了职工关心企业生产经营的多了,为公司发展出点子、提建议多了。

三是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了企业持续发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使职工认识到了工资收入的增长是建立在提高企业效益的基础上,企业有了效益,职工的工资收入才会提高,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专家点评】

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资集体合同,是落实协商民主政治制度的基础,对履行工资集体合同,进行分析总结,有针对性地解决履行中存在的问题,是保证工资集体协商生机活力,持续发展的关键。平等公平协商,不仅维护企业与职工共同利益,而且同时兼顾平衡企业内部车间与车间之间的利益关系,凝聚全体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值得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关注,不可忽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双方协商代表,既要考虑法律法规规定,同时又要考虑到企业生产经营受市场的影响,彼此理解,才能相得益彰。(骆公成)

 

kerning:1.0pt'>【专家点评  党政领导的支持,是成功推进区域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组织保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是成功推进区域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主体保证;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是成功推进区域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制度保证;严格执行协商程序,是成功推进区域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效率保证。(赵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