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思路求实效 狠抓协商促增长

发布日期:2017-06-23 浏览次数:作者:mgb 编辑: 审核:

连云港海通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企业概况】

连云港海通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原名:连云港公共交通总公司),成立于19961月,现有车辆近800台,职工1220名,承运55条路,是全市唯一从事公共交通运输的国有企业,担负着全市公共交通的主导作用。

协商背景】

驾驶员劳动强度高、环境差、报酬低直接导致了许多公交车服务质量下降,引发市民不满。

收入低导致服务差,服务不好导致利润低,利润低又无法改善职工收入,不是跳槽就是消极怠工。2012年共招聘驾驶员258人,到今年初跳槽113人,这种恶性循环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工会针对企业及职工所面临的困难。年初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重新提上了议事日程。

【主要做法】

1、把家底亮给职工,倒逼职工风险意识。由于公交企业属公益性企业,连年亏损,加之财政补贴在全省属最低,并且不到位,企业无法为职工正常调整工资。让职工理清工资收入与公司效益的关系,转变工资收入是“铁饭碗”的观念,是本次工资集体协商首位解决的问题,从而增强职工的收入风险意识,使大家知道,只有公司利润增加,才有可能增加个人收入。

    2、抓住协商重点,确保工资性收入普遍调增,并向一线职工倾斜。20131月将《工资集体合同草案》中的有关条款,逐项向基层单位职工征求意见,又把职工的意见及时向党政领导反馈,通过工会、党政领导的多次与一线职工沟通、对话,终于形成了使职工工资收入普遍调增,既照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又能体现向一线职工倾斜的方案。驾驶员工资由基本工资+各项津贴(安全津贴400元、服务津贴200元、卫生津贴200元、里程津贴等)+加班工资、超里程工资、超营收工资等组成。新增了午餐补贴,(每天出勤10元)。同时,对原工龄工资长短都一样作了调整。最终一线驾驶员每月平均增幅1000余元,较好的调动了一线驾驶员的工作积极性。

    3、强化绩效考核,促进分配更加合理。一是强化对口考核,如:对一线驾驶员实行安全服务、车容车貌、行驶里程、营收等方面的考核。二是强化薪随岗变,绩效挂钩。公司积极推行“薪随岗变制度”。

协商成效】

1、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增加了职工工资收入。职工月平均收入由2012年的2336.6元增长到2013年的2640元,同期增长12.98%      

2.通过工资集体协商,打破了职工工龄长短都一样、干好干坏都一样、干多干少都一样的格局。

3、通过工资集体协商,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与职工队伍的稳定。充分调动和激发职工的劳动创造性和工作热情,为企业打造了一支较稳定的职工队伍,有效促进了职企双赢。

案例启示】

1.领导重视,是有效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关键。据了解,该公司六年前曾经是全省工资集体协商先进单位,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到去年领导班子调整,才重新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摆上了公司发展的日程。

    2.准备充分,是有效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基础。该公司能针对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形成科学合理的《工资集体合同草案》,确保工资集体协商有序开展。

3.突出重点,是有效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核心。连云港海通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职工主体是驾驶员,改善劳动条件、优化服务环境、提高驾驶员工资待遇,是本次协商的重中之重,因此,有效地调动驾驶员的工作积极性。(赵建华)

ont-size:16.0pt;font-family:仿宋_GB2312'>、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协商机制建立后,农民工的工资福利得到了保障,劳动积极性提高,促进了种植户的经济发展;

4、工会组织搞协商,增强了工会工作的影响力。

【协商启示】

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确定的芦蒿现代农业工时工价和工资集体合同,得到芦蒿种植户及农民工的广泛认同。农民工在行业内任何种植户都能享有同等的工资待遇,不必相互攀比其他工作岗位; 种植单位也没必要冒提高成本的风险去互挖墙脚,而是将精力专注于种植可持续发展上,最终的结果是农民工提高工资、种植户提高效益“双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