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开展劳模精神“五进” 放大劳模效应

发布日期:2024-02-28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伏在江 审核:伏在江

赣榆区总工会把宣传劳模精神、树立劳模形象、关爱劳模成长作为重点工作,广深开展劳模精神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使劳模精神在全区广大职工中不断发扬光大。

成立劳模志愿服务队。组建由36名市级以上劳模参加的劳模志愿服务队,并设立全国劳模钟佰钧、刘二伟、姜霜菊等5名劳模牵头宣讲小组,每组5至6人,分别对应负责劳模精神“五进”。“五进”期间,服务队主要向服务对象介绍自身成长史;宣讲劳模精神的本质和意义;为受众现场示范;并开展一些公益活动。

组织劳模精神宣讲。劳模志愿服务队按照组别,每个月开展一次活动。全国劳模钟佰钧先后到柘汪镇6个村以及应邀到3个区机关单位宣讲劳模精神;省级劳模、江苏新海石化段少魏,为本公司结合宣讲产改工作,激发了产业工人主人公意识和自豪感,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全国劳模、区法院退休法官姜霜菊利用自身优势,在宣讲劳模精神同时,向干部职工宣传法律法规,为有需要的职工无偿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33人(次)。省劳模、黑林小学教师柏继荣,为本校及本区9所中小学师生作专题宣讲,她结合自己扎根山区小学30多年的亲身经历,向青年教师言传身教,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在区交通、建设、水利及港口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刘二伟则重点宣讲立足岗位练兵、岗位成长成才、岗位奉献为职工开展的11场宣讲。

发挥创新品牌引领作用。曾获“中国大能手”冠军的刘二伟,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出280余名挖掘机操作“高手”;区供电公司尚庆功利用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技术攻关,培养出助力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25名,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3项;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赣榆区交通运输局驾驶员颜士飞发挥“传、帮、带”作用,精心传授技艺。编写汽车驾驶员岗位培训系列辅导教材4本、约30万字。利用互联网技术开设“空中课堂”,培养汽车驾驶中级工105人、高级工162人、技师55人、高级技师2人。

开展志愿服务。受三年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出现了用工荒和发展乏力等情况,有的甚至无法正常生产经营。这一情况引起了志愿服务队的关注。通过分组到相关企业调研,并向区总和相关部门提供了调研报告,提出了“区人社局、总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解决企业招工难”等6条建议。

志愿服务队还组织9名劳模,到革命老区黑林镇,与学校师生开展互动,勉励学生勤奋学习,做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并与师生共同植树500余棵,还向学校捐历史名著等书籍300本、体育器材100套。

劳模志愿服务队还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和联创共建,利用节假日深入社区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引领带动广大职工踊跃参与,在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发挥了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

(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