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总筹备组建全区船员工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4-03-05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穆彪 审核:穆彪

针对渔船数量多、船员外地农民工多、劳动强度大、海上事故时有发生、船员与船主之间常有劳资纠纷等问题,2001年,区总工会在拥有渔船832条、船员8000余人的下口村成立了全国首家村级船员工会。近年来,船员工会通过重抓会员培训、强化安全管理、推行工资协商、提供法律援助等活动,在船员中产生良好的影响。其创新成果先后被评为全总二等奖和省总一等奖。被全总命名为“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和省总“职工法律援助示范站点”。

为进一步发挥下口船员工会的示范引领作用,放大下口村船员工会品牌影响力,赣榆区总工会将在全区5个沿海镇组建镇级船员工会,在此基础上组建全区船员工会联合会。

一是围绕特色创新建。海洋渔业经济的兴起,加速产业集聚,带动了电商、物流等服务业的繁荣。结合全区渔业从业人员多的特点,由区总工会牵头,创新行业联合会建会模式,在全面摸清区域内船员分布范围、人员结构和底数的基础上,组建全区船员工会联合会。

二是整合资源联合建。整合总工会、农业农村局、司法局、人社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武装部、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职能和资源,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把全区所有船员组织起来,实现船员会员动态保持应入尽入,使船员工会组织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有序推进联合会的组建工作。

三是完善机制规范建。进一步完善服务和维权机制,全面实现镇域船员工会和全区船员工会联合会的建设规范化,统一建立综合服务、海上信息发布、法律维权、技能培训、文体活动、后方服务“六大中心”,通过举办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创业;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合法权益。发挥桥梁作用,化解矛盾纠纷。实施关爱帮扶,解除后顾之忧。开展海上互助,减少事故发生。推行工资协商,提高船员整体收入,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四是放大效应拓展建。组建后的船员工会联合会,通过放大品牌影响力,将进一步实现船员信息及各类资源共享,有效搭建起船员赋能创优的综合平台,船员服务维权的合力和话语权也将得到充分保障,同时还可以更有效地引导船员工会组织融入社会化综合治理体系,达到促进全区海洋渔业经济发展的目的。

(穆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