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工会残联和社会组织合力助力残疾人就业

发布日期:2024-03-19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伏大兴区 审核:伏在江

正在赣榆城区一商超开直播,销售冷冻水饺、汤圆的小范姑娘自信地说:“我老家在乡下,是一名没什么特长的肢体残疾人,现如今能够自食其力,每月底薪5000元,还有销售提成。生活得有尊严、有价值,多亏了区残联和区移动电商协会举办的残疾人电商技能培训班,让我参加了两次免费培训,才有了现在的稳妥生活。”

连云港市赣榆区2022年开始,被江苏省总工会确定为社会组织助力产改试点单位。为了发挥区内移动电商协会等社会组织人才聚集、信息灵活、就业门路广等优势,区总工会加强与区残联等政府部门沟通,并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举办残疾人电商技能培训班,为残疾朋友就业提供技能支持,以壮大产业工人队伍。

2022年以来2年时间里,已成功举办5期培训班,惠及171位残疾人,其中21人成功签订劳动合同,实现就业。

此外,合力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其中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的“云无声”扶残助残就业平台。工会、残联和社会组织加强联系与协调,建立了以“培训+平台+残疾人创业者”为运营模式,依托“赣榆供应链”、“连理家政”等线上平台,为残疾人提供零成本、零门槛的电商创业机会。平台还鼓励有创业梦想的残疾人成为分销商,实现自我价值和经济独立。在中秋节前夕举办的听障人士的“云无声”烘焙技艺培训班上,邀请专业糕点师为22名学员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2023年,全区新增残疾人就业437人。在全市首届残疾人电商直播大赛决赛中,全区4名选手参赛,获得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 (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