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会干部要当好“五员”

发布日期:2024-03-26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伏在江 审核:伏在江

乡镇工会是最基层一级行政单位工会,在县区总工会与企业、村工会中起到承上启下的桥梁纽带作用。要使乡镇工会工作有特色、有作为、有成效,作为乡镇工会主席及其组成的工会机关干部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笔者认为,当好“五员”是对乡镇工会干部的最基本要求。

一、当好建会联络员。针对乡镇企业农民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不断壮大这一情况,乡镇工会干部要采取党工联建、工社(社会组织)联手、社工(社会化工作者)联络、工工(企业工会与镇工会、企业工会与村工会)联合等形式,形成建立工会的立体式、全方位网络,及时地把他们纳入工会工作视野,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确保他们应入尽入。

二、当好协商指导员。每年春季,乡镇工会干部要按上级工会部署要求,到企业指导职工协商代表的产生,与企业工会密切配合,努力把热心敢为职工说话办事、有责任心、办事公道的职工确定为协商代表,还配合企业做好集体协商前的准备工作;协商期间,指导企业工会代表职工在协商中为职工据理力争;每年六、七月份和年底,都采取走访职工、召开小型座谈会、与企业领导人沟通、查看企业工资报表等形式,配合人社部门及企业工会,把检查工资协商结果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对协商结果执行情况的动态监督。对个别企业采用阴阳两本帐、或说一套做一套等行为及时指出并纠正,对执行协商结果认真严格的,及时上报区总及人社局。

三、当好企业服务员。企业和职工是乡镇工会服务的主要对象,也是工会工作之源。乡镇工会干部要把服务企业和职工作为工会重中之重。工作中做到“四勤”:腿勤,多下企业,不要让企业向上跑;脑勤,多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嘴勤,当好企业和职工的情报员,及时沟通情况,反映呼声;手勤,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当好关系协调员。乡镇工会干部应始终把工会和自己置身于党委领导之下,做到多请示、多汇报、多解释、多接受;妥善处理与政府的关系,工会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理解政府工作的难处,多做为政府排忧解难之事,工作中确实遇到矛盾的时候,也首先查找自身的原因,在自我完善中妥善解决问题,不使问题扩大化、复杂化。工会干部还做好与上级工会、企业工会及村级工会的协调与配合,使乡镇工会始终处于“上通下达”、“左右通畅”的位置,为更好地开始工作创造良好的小环境。

五、当好工作信息员。为了把本地工会工作好的做法及时宣传出去,以此来激励和鼓舞士气,乡镇工会干部要利用下基层多、接触企业和职工面广、信息来源新鲜准确等优势,积极主动地把一线职工和企业在“想什么”、“干什么”、“盼什么”、“怕什么”及时反映给同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工会,为党政机关和上级工会研究工作和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还要及时把当地好的做法及经验及时上报上级工会及向媒体投稿。

(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