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疫情防控关 为企业用工纾困

发布日期:2022-08-19 浏览次数:作者:盛学荣 程兴春 编辑:盛学荣 程兴春 审核:盛学荣 程兴春

1.jpg


【单位概况】

连云港市艾伦钢铁有限公司始建于1993年,位于东海县桃林镇,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现有工程技术人员40余名,其中高级工程师2名、工程师6名;市场营销人员30名;有专业管理人员20余名。公司现有固定资产1亿余元。采用冷成型设备,钻床、铣床、车床、刨床、锯床、磨床等设备齐全,还拥有国内的自动化焊接生产流水线,酸洗磷化流水线,电泳喷涂流水线。产品按一汽车轮厂的设计要求和工艺生产,有一汽车轮厂的高级工程师做技术指导及质量把关, 年产农用车、载重车、工程车、叉车、拖拉机 5个系列 160 余种型号的钢圈 80万套。公司全面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协商背景】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职工权益保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东海县总工会通过广泛调研,深入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发现疫情期间的劳动用工存在一定困难,号召各级工会组织在企业中助推作用,妥善处理复工复产前后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及劳动保护等问题。公司同样存在经营状况差,用工难度大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公司工会提议发挥职工智慧,企业与职工共同谋划,通过集体协商解决当前困境。

【协商过程】

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严格执行疫情防疫的有关规定,扎紧疫情防控关。新冠疫情好转后,公司于2022年5月10日正式复工,因受疫情影响,前2个月应收账款几乎为零,销售额少之又少,公司经营压力骤然猛增,现金流一度难以周转。且5月份的职工到岗率仅在40%左右,于是公司经营管理层开始考虑是否需要通过裁减部分岗位人员来缓解公司目前的压力与困境。面对困境,工会主席章震提议,应通过职代会、集体协商来解决目前公司和职工所面临困境,建议得到公司管理层的认可。

首先由公司工会牵头,由职代会推选出5位代表。拟定协商议题,确定协商时间和地点,向企业行政方发出协商要约函。其次公司收到协商要约函后,公司管理层非常重视,专门研究,也推选出5位代表,同意并接受要约,复工十天后,于5月20日双方展开了集体协商。在协商过程中,职工代表提出,在疫情期间,职工们能理解公司难处,但公司也应考虑职工们实际困难,希望公司不要裁员。公司代表提出,公司目前经营举步维艰,如公司不裁员,职工是否能够接受通过降薪,轮岗轮休等方式来缓解公司压力和困境,与公司共度难关。协商一度陷入困境,关键时刻还是职工发挥智慧。职工方提出在不裁员的情况下,保证职工工资不低于东海县最低工资水平,在此基础上,采取绩效工资,多生产100件产品提取5%利润、多销售100件商品提取5%利润。这样既促进生产,又提升产品的销售量。这一方案得到企业方的认可,最终企业行政方与职工方达成一致。签订了集体协商协议,协议经职代会通过并在厂区内进行公示。

【协商成效】

在疫情没有完全消灭的情况下,企业面临经营难、用工难。连云港市艾伦钢铁有限公司通过集体协商的方式,以保障职工最低工资加绩效提成的方式,稳定了职工队伍,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企业与职工取得了双赢。

【案例启示】

这份协议让职工吃下了‘定心丸’,也给企业注入了‘强心剂’。一方面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一方面促进企业的经营管理,共同推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充分体现了企业民主管理的优势,也充分落实和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工会组织是破解新问题的有效抓手。

 

(盛学荣  程兴春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