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谋发展 共克时艰筑和谐

发布日期:2022-08-23 浏览次数:作者:董韦 编辑:董韦 审核:董韦

1.jpg


单位概况

连云港强连铁塔制造有限公司前身为赣榆县昌盛福利线路器材厂,成立于1996年。2009年与连云港芦桥电力器材有限公司铁附件分厂合并,同年年底在赣榆县临港开发区投资2500万元建设占地25亩的新厂区。2010年5月建成投产,并正式更名为连云港强连铁塔制造有限公司。

公司现有各类加工设备70多台,员工92人,其中从业10年以上的熟练工占一半以上。公司采用流水线作业,配合自己研发的组合模具,具备生产速度快,精度高,危险系数低等优点。公司可为客户生产电力铁塔,电力电信铁附件,各类穿钉、螺丝及绝缘子钢帽、混凝土水泥电杆等产品,年产量可达万吨以上。

协商背景

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公司不得不停工停产。公司工会认真分析疫情情况及电线杆行业的产业特点,为保障员工基本待遇,开展疫情期间集体协商工作。

协商过程

在广泛征求工会会员意见后,公司工会及时召开协商筹备会,主动向公司行政方发出要约,将协商时间、协商内容、职工方协商代表名单等事项告知对方。行政方就要约提出的协商内容、具体协商时间地点进行确认。

本次协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问题展开:

一是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的措施;二是因受疫情影响企业需要调整工作时间、工时制度、调整薪酬福利、社保缴纳、工资支付方式、年休假和福利假及其他各类假的使用、劳动安全卫生及女职工权益保护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具体操作办法和措施。

协商现场双方对具体条款逐条讨论,消除分歧,作出让步,达成统一,形成规范、严谨的协商文本。

协商成效

通过协商,提高劳资双方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重要性的认识,使大家认识到工资集体协商不仅能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而且能有效地稳定职工队伍,建立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最终达成以下共识:

一是加强疫情期间值班值守,储备必须的口罩、消毒液等应急防疫物资。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管理,所有在岗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加大对厂区、办公区、食堂、宿舍等重点部位的消杀频次。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妥善安排无法居家隔离员工食宿。

三是因为疫情,企业不得不停工停产40天,停工期间,确保不裁员,不减员。

四是停工期间,对无法上岗员工实行每人每天50元的补贴标准。

五是对于留守公司值班值守的员工,每人每天额外发放100元值班补助。

案例评析

集体协商必须以职工为中心。无论涉及到职工的薪酬福利、还是权益保障、职业健康等事项,都要及时有效地开展集体协商。通过协商,保障职工队伍的稳定。疫情期间发放生活补助,使职工在停工期间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本轮疫情结束后的复工复产是企业维持有效生产,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途径。协商双方始终坚持互谅、互让、互惠的原则。注重通过协商,不断寻求职工和企业双方的共同点,求得沟通、理解和共识,根据企业发展实际,确定复工复产具体工作措施。由于企业准备工作充分,措施扎实有效,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董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