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提薪、职企分享才双赢

发布日期:2022-08-26 浏览次数:作者:高祥云 编辑:高祥云 审核:高祥云

1.jpg


一、企业概况

连云港腾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于2005年,注册资本5080万元,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开发区,专业从事智能计量仪表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研发、制造、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质量信得过企业,诚信经营示范单位等。主要经营业务:物联网水表(NB-IoT、LoRa)、超声水表、物联网智能控制阀、物联网热量表及智慧水务云端系统、智慧供热云端系统。
   “创新无止境,服务零距离”是腾越科技的郑重承诺,腾越人认真践行“诚信、当责、创新、共赢”的企业价值观,以无比的勇气和创新的精神,一路策马扬鞭。腾越人,承载着荣耀与梦想,立足于为客户创造价值,努力把公司打造为能源计量领域的专业服务商。

二、协商背景

随着企业经营领域的拓展,公司领导层力图将公司打造成专业能源计量领域的专业服务商企业。为了保护具有较强专业背景和丰富经验的职工,有效防止专业技术人员“跳槽”,保持职工队伍稳定,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公司发展,成为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企业方主动请求工会给予指导。工会提出“公司有发展、工会有参与、职工有利益”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有效实现企业发展和职工增收的双赢。

三、协商过程

1、协商形成共识 。6月24日,连云港腾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就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的目的、意义等工作进行讲解和动员,得到了公司行政和职工的一致支持。

2、选举协商代表 。6月24日, 召开职工大会,按照民主程序,推选了由工会主席为首席协商代表、生产技术人员、一线职工代表组成职工方5人协商代表。

3、启动协商邀约。6月27日,企业工会下发工资集体协商调查问卷,收集职工意见建议。30日,企业工会向公司行政提交了协商邀约书,企业行政及时给予回应,确定了协商谈判的要点和事项。

4、开展集体协商。

①7月1日,开展首轮协商。 会上,就保生产、稳岗位、防疫情的情况下如何做好薪酬结构和专业技能等级提升方案,进行了讨论。

②双方代表于7月1日在公司会议室举行“薪酬结构和专业技能等级提升方案”为主要内容的协商会议,对相关方案进行协商,双方一致认为以上一年度公司薪酬架构和专业技能等级为基本条款,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调整。

③本次职工代表提出,薪酬架构和专业技能等级应当在上一年度的基础上进行增长,增长率为10%。双方代表站在不同的角度分别阐述己方的意见和观点。

④行政方意见是:今年整体大环境不佳,有较多不稳定性的因素;如:新冠疫情的反反复复、房地产项目延期、俄乌战事给全球带来的影响等。都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能否为员工增加工资、涨多少幅度以及什么时候涨,只有等上半年财务数据及下半年的销售预测才能确定。

⑤工会方认为:目前公司确实面临着严峻的市场形势影响,但是扭转被动局面的希望还是有的,公司应采取调动各方积极性的方法解决问题。应在集体合同中明确设立现场型、管理型、服务型、攻关型、创新型等五种类型的奖项;如一线技能岗位的技能学习、考核和研发技术团队的高新技术项目的开发激励等;以创高产、保质量、促销售为主要内容,激发职工的创新、工作热情。

⑥经过双方反复协商,最终达成共识:生产一线员工通过技能的学习、考核根据等级方案对应级别提升;行管人员就项目、岗位突出表现进行奖励激励。通过各类激励奖薪酬增长幅度为2%。同时公司方也希望工会不定期组织好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创新节能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充分挖掘全体员工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的潜力,最大限度的增加产品销售量,向下半年公司目标发起冲锋,促进公司上下形成合力。

⑦代表大会通过后,企业工会把集体协商草案张贴在厂务公开版上,让职工群众知晓集体协商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5、通过协商合同 。7月8日,召开全体职工大会。 企业方和职工代表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技能激励、工资增长机制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形成了有法律保障的合同规范。

四、协商启示

1、准确定位协商重点内容是集体协商成功的基础

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找准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企业持续发展的实质需要,切实维护好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2、抓好协商关键点是集体协商成功的保障

在集体协商工作中,工会要正视企业的困难,且要真正的思考、解决职工在开展协商上担心的问题,掌控好协商节奏和程序,调动好职工参与的积极性。

3、解决协商重难点是协商得以成功的基石。

如何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赢是重难点。双方应秉持互利共赢精神,在广泛而充分的沟通和协调中,寻求双方的平衡点和妥协点,兼顾企业经济效益、发展利益与职工经济权益、民主权力,使职工在不断提高劳动效率,企业提升生产效益中,实现互利共赢。

(连云港腾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高祥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