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协商中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 灌南宏益纺织有限公司协商案例

发布日期:2022-09-05 浏览次数:作者:武岳 编辑:武岳 审核:武岳

1.jpg


【企业概况】

灌南宏益纺织有限公司前身为国有企业灌南县纱厂,2003年10月改制,现址位于灌南县经济开发区威海路1号,注册资本600万元,主要经营棉绲纺纱、纯化纤纱、棉混纺线、纯化纤线生产、销售,化学纤维、皮棉购销,是苏北地区极具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纺织企业。公司现有员工125人,其中女职工105人,占职工总数84%。

【协商背景】

纺织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多,女工多。她们的工作是个人分片巡回操作,在相对恶劣的工作环境中持续行走中查看高速运转的纱锭或织机,快速处理故障。当班时的挡车工思想必须高度集中,手眼并用,快速完成操作,长期嘈杂的工作环境使眼睛疲劳和噪音性耳聋成为纺织女工的常见病之一。另外受整个大环境影响行业前景不景气,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偏低;女职工“四期”得不到全面保护,生育和孕期妇女应该享有的待遇和补偿不足。

【协商过程】

2020年底,公司已从老城区整体搬迁到经济开发区,在广泛听取职工意见的基础上,除报废了老旧机器外,部分机器设备从半自动更新为全自动,女职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为此,2022年度公司针对工会调研的问题,集体协商工作焦点主要集中在企业各岗位工资和女职工特殊待遇两个方面,双方各选派协商代表三人,经过两轮的艰苦谈判,协商结果如下:

一、企业各岗位工资的协商:

1.运转值车工

运转值车工工种主要有清花、梳棉、并条、粗纱、细纱、槽筒六道工序。其中清花、梳棉、并条、粗纱四道工序,是棉纺织厂整个生产流程中工序最多、危险程度最大的车间。这四道连续工序,每班的产量须供应下一道工序加工,保证连续生产不脱节、不积压,否则会影响质量。经过两轮的协商,这四个工种工资分别是:清花值车工从2850元提高到3600、梳棉工序从2650元提高到3600元、并条值车工从2700元提高到3600、粗纱工序3020元提高到3900元。

而细纱车间的生产是连续不停的,因此,细纱车间挡车工的操作节奏更快,紧张程度更高,所以细纱工序岗位工资从3450元提高到4600元。

槽筒工序是细纱的下一个工种,通俗讲就是把棉纱用机器缠到线轴上,工作强度相对轻,为了提高各岗位女工积极性,岗位工资由2500元也提高到3600元。

另外,各岗位工种的夜班费50元、安全奖30元和路补200元不变,满勤奖从200元提高到300元。

2、机械保养工:基本工资从1100元提高到1840元+技术岗位工资+加班费。

3、辅助工种工资:基本工资从1100元提高到1840元+岗位工资。

4、管理人员:基本工资从1100元提高到1840元+岗位工资+职务工资。

5、职工的养老保险金按职工的工资交纳,按月上报结清。为全体职工办理互助保险。

二、女职工特殊待遇的协商

公司工会根据《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提出公司女职工应享受以下特殊劳动保护,得到公司领导大力支持:

1、对孕期女职工公司不得降低其基本工资或解除劳动合同。

2、公司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在有毒有害作业场所、重体力劳动以及高处作业。

3、公司不得安排孕期女职工加班加点,对怀孕7个月的女职工,不得安排夜班劳动。

4、怀孕女工产前检查所费时间算劳动时间,检查费用由公司负担。

5、全体女职工卫生费提高到30元/月,年体检项目中增加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切实落实女职工特殊保护政策。
6、根据上级相关文件,对生育女工包括二孩或者三孩,产假由过去的98天,提高到158天。

【协商成效】

1、女职工工资福利得到有效解决。

2、女职工特殊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3、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案例启示】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职工的支持,企业也应当合理反哺职工。而薪酬问题又是导致员工离职的重要影响因素。通过开展以工资集体协商、女职工特殊保护为主要内容的协商机制,增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同志间的友谊,职工间的互帮互助,企业的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武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