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防疫 共创新 双协商 谋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次数:作者:任妍妍 编辑:任妍妍 审核:灌云县总工会


〔公司概况〕

连云港华建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于1999年2月注册成立,2015年成立工会委员会,现有会员517人。公司主要从事房屋建筑项目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地基与基础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土石方工程;室内、外装饰、水泥预制品、民用建筑材料等销售,每年完成建筑项目工程总产值达3.8亿元。


1.jpg


〔协商背景〕 

今年以来,多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急需保持施工队伍长期稳定。保持和谐稳定的职工队伍,就要以相对合理或优厚的工资福利待遇来吸引职工、留住职工,特别是留住专业技术人员和一线职工,而工资集体协商就是稳定职工队伍,促进公司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协商过程〕

按照“有序、有据、有利、有力”的协商原则,在正式协商前职工方代表花足了功夫,经常在一起讨论演试如何与甲方代表进行协商,抓住工作休息间歇研讨协商条款,备好协商条款的依据和理由。

2.jpg


本次协商主要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是增资的范围和比例,二是防疫补贴和高温防暑降温。协商中首先在将全员纳入增资的范畴上达成共识,紧接着,在确定年度工资增幅上求突破,明确“突出增幅重点,兼顾防疫岗位、区别对待高温环境”的协商工作思路。不是简单地谈增幅,而是先分不同工种,再分不同岗位进行议定。侧重于技术人才、一线从事脏苦累工人。

协商中,工会建议公司算细账,要求 2022年工资增长幅度在2021年的基础上提高10%,增幅也是历年来最高的一次,甲方代表把职工增资放到公司总收入的大盘子里去,这样的比例就不算大。公司若想把职工利益与公司利益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考虑,特别是着眼于公司继续做强做大,这几笔细账不得不算。如:保持稳定的职工队伍与市场竞争力的提高;保持稳定职工队伍与管理成本的降低;保持稳定职工队伍与公司项目传承发展紧密关联;提高职工科技创新能力、节能降耗能力、金点子发挥等,哪一项都能降低公司运行成本。

工会引导职工算粗帐,工资增长了,眼可见、手可及。横向比,相同情况下每天可多收入少则20—40元,多则60余元。公司为职工涨工资,职工要加倍努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回报企业,形成劳资和谐局面,公司发展将更快更好。

今年有两种情况,提请甲方代表重视。一是今年疫情反复出现,直接影响工程进度和工作成效,二是今年高温时间长,天气干旱少雨,一线职工非常辛苦。在防疫一线岗位上的职工每人每次防疫周期发放补贴500元;高温防暑降温费按照国家规定发放外,应根据室内外工作岗位不同额外一次性补贴每人600元到1300元高温费。

在此基础上双方通过具体协商最终形成集体协商草案,签订了集体合同,依法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通过正式合同文本,将签约生效合同报县人社局备案并向全体职工通报。


3.jpg

 

〔协商结果〕

一、根据不同工种分别决定年工资增长率,管理人员2022年工资增长率不低于6%,一线职工工资增长率不低于7%,技术人员工资增长不低于8%;

二、为在防疫一线岗位上的职工每人每次防疫周期发放补贴500元;

三、按照国家规定发放6-9月高温防暑降温费;高温期室外作业工种每人一次性补贴800元,室内作业工种每人400元。

〔协商成效〕

一是促进公司劳资关系的稳定和谐,增强了公司凝聚力和向心力。集体协商制度的实行,使职工直接参与了公司决策,充分享受到了公司发展的成果,理顺了劳资关系。

二是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公司的发展,使职工的民主权利得到了落实,职工工资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福利待遇得到了保障。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职工关心公司生产经营状况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三是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降低了运行成本,促进了公司良好发展。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使职工认识到工资增长福利待遇提高是建立在提高公司效益的基础上,公司有了效益,职工的工资收入才会提高。

〔协商启示〕

通过开展集体协商,职工有了话语权,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体现了多劳多得、技高薪资的原则,使职工自觉树立“华建是我家,公司发展靠大家”的团队精神,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稳定了职工队伍,更让不少辞职技术骨干再次回头。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残酷市场竞争中顺利渡过危机,站稳脚跟。同时彰显了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公司健康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灌云县总工会:任妍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