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稳职工之心 双赢增企业和谐

发布日期:2022-10-12 浏览次数:作者:卢兴祥 编辑:卢兴祥 审核:卢兴祥


一、企业概况

江苏锐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座落于连云港市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经八路东侧,注册资本金700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橡胶助剂的生产和研发,占地面积3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300平方米,总投资14200万元。公司现有员工157名,其中:科技人员38名,女职工42名,公司获得授权知识产权38件,2021年研发经费支出867万元,申报发明专利7项。

二、协商背景

江苏锐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十分重视职工利益,从2011年开始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以及技改投入的加大,行业性用工紧张的态势不断显现,“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成为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几年来,因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落实和不断完善、规范,激发了职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了职工生活质量,稳定了企业运转秩序。2017年受化工园区企业爆炸事件的影响,国家对化工企业进行整治,公司处于生产停业整顿状态,近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对生产经营冲击很大,直接影响到职工稳定、生产运行、经济效益和企业发展,维护职工的利益是工会和公司面临的重要问题。


1.jpg


三、协商过程

㈠根据化工企业目前情况,为了确保集体协商工作取得实效,公司工会6月27日以书面形式向公司行政发出了集体协商要约函。公司行政领导收到要约后,7月13日给予回复,同意如期开展集体协商。

㈡根据工会协商时间要求,7月23日在公司三楼会议室举行“职工工资、劳动卫生安全、女职工特殊保护”为主要内容的协商会议,双方一致认为年度公司实行职工工资上调和晋级提升,符合职工愿望。

㈢本次职工代表提出,年度工资增长幅度为10%。双方代表站在不同的角度分别阐述己方的意见和观点。

行政方意见是:公司受化工治污影响,二年多时间没有正常生产经营,今年市场大环境也不太好,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能否增长职工工资、幅度以及什么时候涨,只有看公司生产情况才能确定。

职工方代表认为:从公司目前情况看,确实面临严峻的市场形势。但只要发动职工开展以提产能、保正品、促销售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促进公司经济目标实现,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够实现生产增量,扩大销售额的。

四、协商结果

经过双方反复协商,最后达成共识:1、职工工资福利待遇:⑴职工工资在2021年度的基础上增长9%。⑵对从事有毒有害岗位上的职工每人每月增发200元补贴。⑶在防疫岗位上的值班职工,一次性发放辛苦补贴800元。2、劳动卫生安全专项协议,按国家和省市规定执行。3、女职工特殊保护按年度周期顺延签定。

 

2.jpg

五、协商成效

1、规范协商操作程序、依法开展集体协商。体现双方平等和谐、相互理解,促进协商条款顺利达成一致意见。

2、经过协商提高了职工工资待遇,尽管近两年公司生

产经营不平衡,但全体职工总体收入比较稳定,比上一年度增长了9%。

3、稳定了职工队伍,留住了技术群体,没有一名职工因工资待遇而离职。

(卢兴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