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幸福指数 促进共同发展

发布日期:2023-08-10 浏览次数:作者:谢彩虹 编辑:谢彩虹 审核:卢同根

 

1.jpg

 

一、公司概况

连云港保真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开办于1998年,2001年成立公司,25年来始终坚持走具有自身特点、符合当地实际、贴近百姓生活的连锁发展之路,取得了稳步的发展。现已成为集“保真*便利”、“保真*优选”、“保真*华龙仓”三种业态的连锁超市企业,门店已遍布连云港市区、县、镇等各级行政区域,拥有不同业态门店35家。总经营面积逾30000平方米,员工总数900余人。公司多次获得各级行政表彰:连云港平价商店、连云港市粮油销售示范店、连云港市十佳商场商街、海州区慈善超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诚信经营示范企业、放心粮油配送中心、连云港市供应链协会副会长单位、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等荣誉。

二、协商背景

现在职场生活压力大,特别是一些工作时间长、身心消耗过大的工作容易降低员工的工作热情,影响员工的幸福感,甚至会造成员工离职。所以做好员工的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是提升员工幸福感关键。公司工会征求广大员工代表的意见,就提升员工幸福感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向公司方提出集体协商要约。

三、协商感悟

   公司工会积极到区总工会学习和请教集体协商工作开展情况和成功经验,同时不断积累集体协商方面的知识和内容,了解相关的程序和要领。经过前期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双方就提高员工幸福感,使企业更有活力,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

1、首先先从工作入手,做到人岗匹配:想要更有效的开展工作,做到知人善任,就需要把合适的工作交给合适的人来做,这样不仅能让员工从事自己所擅长、所感兴趣的工作,也能让员工感到自身价值的体现,能够积极主动的去做好工作。通过合适的工作让员工觉得自己有价值有奉献。

2、提升幸福感的重要参数就是薪酬福利:对于很多员工来说,薪酬福利就是幸福感的直接感受,员工的工钱是企业给予员工的直接体现。对外富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对内具有公平原则的薪酬体系是提升员工幸福感的关键。约定最低薪资标准,保障员工的基本权限。

3、提供丰富的学习及培训机会,不断提升员工素质:特别是对于技能岗位的员工,给予其更多技能培训机会,让员工能在工作中发挥最大的潜能,使员工能在工作中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重视,提升员工的归属感。

4、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轻松活跃的工作氛围:员工快乐的主题活动,组织员工团建,组织员工旅游,提升员工的幸福感,通过企业文化的学习,让员工具有主人翁责任感,快乐的工作。

四、协商成效

员工的精神状态饱满,一定程度上抵制了不良风气,弘扬了企业正能量;员工的利益得到有效的维护,大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及主动性,实现双方共赢。

公司设定培训计划,组织员工外出参加学习、各项技能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员工做好本职工作;评优树先,在岗位上进行技能竞赛,给予相应的奖励金;


2.jpg


公司组织团建旅游,分批次去南京二日游、扬州二日游、安徽婺源三日游,通过团建旅游提高员工幸福感,满意度。


3.jpg


针对部门提报的21人进行晋升认定,薪资晋升,最高月薪资涨幅达到千元以上。

五、案例评析

集体协商机制是企业实现民主管理的重要环节,通过集体协商搭建了企业与员工沟通的桥梁,让员工深入了解企业现状,发挥员工能动性,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切实保障员工的知政参政的权利,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从而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商共决、共建共创、共享共赢。

 

(连云港保真连锁超市有限公司  谢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