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三制 和谐共建 创新发力

发布日期:2023-08-25 浏览次数:作者:王章杨 编辑:王章杨 审核:王章杨

灌西投资有限公司是连云港市工业投资集团的权属一级子公司,逐步走上以矿盐生产为主,“海淡水养殖、农业种植、码头物流、绿化保洁”等其他为补充的多元板块式发展的道路。年产矿盐65万吨,海盐1万吨,各类海淡水产品2万吨,年营业收入3亿元。现有职工917人,党员282人。人员入会率100%。

近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企、实事求是、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聚焦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五大改革任务,厚植关心关爱职工、职工爱岗爱企的心连心企业文化,在致力于不断丰富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实践中持续发力,收到较好效果。2022年公司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一星三制”产改模式在市级层面推广。

一、坚持党建引领,努力营造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软环境

公司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企业得效益、职工得实惠的良好局面,努力营造和谐劳动关系软环境。

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总经理、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各管理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小组,下设15个党(总)支部,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格局,建立了联席会议、工作报告、专题述职、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考核评价等六项工作机制,团结凝聚人心士气,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组织保障。

探索“党建+”模式,各项工作同向而行。公司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将党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劳动关系服务、劳动关系调处、劳动关系文化有效融合,努力营造党建引领、群团协同、各方合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明正确方向。

二、坚持创新实践,全力打造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硬实力

公司坚持依法治企、推进制度创新,使劳动关系的维系和存续有章可循,实现民主监督的连续性和实用性,以“双+模式”拓展职工权利保障的“便利通道”,以“一星三制”产改模式畅通职工职业发展“绿色通道”。

以“集体协商+”“职工参与+”的“双+模式”拓展职工权利保障的“便利通道”。通过不断完善拓展集体协商+调研沟通、互动沟通、对话沟通和职工参与+三重一大、公开监督、民生实事,应用“集体协商会议”“董事长与职工代表对话会”等工作机制,让一线班组职工在工资薪酬、福利待遇、技能提升、劳动条件、发展愿景等方面协商共决,在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民生实事等方面参与决策,推动企业与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企业利润与职工收入年年增长,2022年,一线员工工资涨幅达12%。坚持“董事长与职工代表对话会”制度,近三年收到职工代表诉求和建议69条,解答了职工代表提出的学习培训、工作环境、劳动保护、生产配套设施、职工福利待遇等一系列民生实事35件,解决了各基层单位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34件,化解信访问题13件。年初职代会上的职工文体活动室修建、职工体检提档升级、配备防寒工作服等民生实事全部得到落实。

以“一星三制”产改模式畅通职工职业发展“绿色通道”。2022年,进一步完善修订了《灌西投资公司“一星三制”实施方案》,以更好切实可操作性的激励机制,打破职工成长成才的身份壁垒、价值体现壁垒及学习教育壁垒。“一星”,即评聘“星级员工”,搭建员工晋升的阶梯,提供员工展示舞台,综合考评员工素质、责任、业绩、能力等方面,通过基层推荐、民主测评、综合评审,一年一评,评选出一至五星级员工,享受相应的待遇。累计评选出13届“星级员工”198人。“三制”,即产业工人技能评定“能级制”、优秀员工业绩贡献“荣誉制”、管理岗位绩效考评“多档制”。“能级制”中有“员工、技工、技师、工匠”四个序列,作为技能人员晋升通道;“荣誉制”是根据员工取得的工作实绩或获得的荣誉,给予相对应的薪酬待遇;“多档制”则是在管理岗位中实行宽带化薪酬管理,增强薪酬分配的导向性和效能性。我们的“一星三制”产改做法在市级层面得到了推广。产业工人中1人晋升为分公司经理,2人被提拔为正职级,3人提拔为副职级, 17人晋升为班组长。目前全公司共有在档劳模13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4人,市级8人。

三、坚持以人为本,致力增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内动力

以常态化一中心三基地教育培训方式铺就职工素质提升“快捷通道”,让职工共享学习成果,同时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提升职工获得感。

紧贴公司实际情况和职工需求,挂牌成立了“一中心三基地”。“一中心”,即金蓝领职工教育培训中心,注重一专多能,开展岗位技能、安全操作、素质提升、师徒结对等中短期专题培训。“三基地”:在制盐滩头、物流码头设立“产业工人技能比武实训基地”,注重以练带学,开展制盐工、焊工、电工、叉车工、特种车辆等实训,让技能实训基地成为产业工人的“训练场”;在劳模创新工作室设立“产业工人技术创新基地”,注重成果转化,开展小改小革、合理建议、先进操作等活动,让技术创新基地成为产业工人的“孵化点”;在生产服务公司设立“职工技能鉴定基地”,注重技能评定,制定相关鉴定工种实操方案,对职工的技能等级进行评定,让技能鉴定基地成为产业工人的“加油站”。2022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4期,3019人次参加了化验工艺、安全生产、矿晒实操等各类长、短期培训;举办实训10期、比武3期,231人次参加了低压电工、叉车操作等各类长短期技能实训;656人次参加了电工、盐工、吊机工技能大比武;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一泵通”、王绪华的“电动机新式烘干设备”等五项新创新成果得到广泛应用;累计评定出高级工14人、中级工65人、技师2人、工匠1人。

四、坚持文化兴企,着力汇聚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正能量

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为目的,在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持续发力。

做优职工福利,反哺企业发展。建立健全职工福利保障机制;建立常态化“牵手”帮扶解困机制;持续推进“响应迅速、执行到位”的执行文化,“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安全文化,“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和以“双爱双促”为目标的三心文化建设,坚持用先进文化感召职工。同时,公司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建立功能齐全的“职工之家”“康乃馨服务站”、职工书屋和文体活动中心等,开展篮球、乒乓球、台球、心理健康讲座、读书征文、插花等活动100余场次,成功举办篮球赛、大型文艺演出和文体周等活动。各项活动的开展,职工们放松了心情,融洽了感情,增进了友谊,同时也提升了公司的凝聚力。

 

(王章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