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薪”聚力促发展——连云港畅安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3-08-30 浏览次数:作者:灌云县总工会尹建军 编辑:灌云县总工会尹建军 审核:灌云县总工会尹建军


[活动图片]


未标题-1.jpg


[企业概况]

连云港畅安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现有职工117人,下设六个工区,负责灌云境内300多公里的道路养护。公司成立以来,建立了党组织,成立了工会委员会。先后获得:江苏省质量安全信誉AAA优秀施工企业、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颁发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会工作班组建设示范基地、连云港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协商背景]

    公司工会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积极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始终把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和抓好集体合同的签订,作为公司工会履行为职工“维权与职能”的重中之重。近几年,县内公路线在不段的延长,职工的任务不段增加,养护公路时间也不段逐时增长。用工成本也逐年加大,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保障职工工作福利、增加劳动薪资,让职工“薪情”越来越好,成为当务之急。

[协商过程]

 1、做好与行政方的沟通。工会与行政方通过多种形式相互沟通,使单位上层领导逐步认识到,劳与资是单位不可缺一的,是双方相互依赖生存之本,只有让职工都参与到公司决策和收入分配的讨论中,职工才有自己的话语权、知情权、决策权,才能激励职工的工作干劲。总经理认为工会的意见是符合实际的,职工工资应当与公司经济效益挂钩,对于老职工的健康,也应当给予更多关注,对一线职工要给予多方位的关心和政策上的支持,在制定规章制度时要符合公司实际情况。

2、开好协商会议。根据协商规定,双方协商代表人数要对等,行政方以推荐形式选出4名代表,职工采取选举方式选举4名代表,形成对等协商制度,邀请第三方县交通系统工会领导参与指导,进行协商。重点是工资分配、劳动保护、劳资关系等方面的问题。根据上年度工作情况对本年度工作提出好的意见,讨论本年度职工工资增长幅度。通过商讨统一双方认识,确定了2023年度职工工资增长不低于8%的底线,建议行政制定职工培训学习计划,推动职工岗位成才,并将一线职工的体检由原来的两年一次改为每年一次,其他职工每两年一次。双方协商意见统一,签好协议形成集体协商协议(草案)文本,提交县集体协商预审小组进行审核通过,召开职代会审议通过,双方首席代表在集体协商协议上签章,并报县总备案,送人社局审核。

[协商成效]

1. 2023年度一线职工工资增长10%,其他8%;

2.发放夏季高温补贴;

3. 一线职工的体检每年一次,其他职工每两年一次;

4.公司适时为职工安排培训。

 [案例启示]

工会要充分做好协商前期准备工作。一要征求、二要调查、三要深入、四要通过召开工会委员扩大会的形式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及向行政方发出协商要约。多与行政方正面沟通,选举好职工协商代表,为后期的正式协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践证明,搞好事前沟通十分重要。对协商内容要深化。一改以前条款格式化、简单化,协商内容要从工资增幅向职工福利、劳动环境、劳动技能、人文关怀等领域拓展,使集体协商的范围得到扩大。强化公司、工会 、职工三方和谐的氛围,是做好集体协商工作的关键。

[专家点评]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要有连续性,使双方看到集体协商的效果是其他方式方法不可代替的,执行好协议,企业会迎来双赢,同时使行政方认识到,凡涉及职工权益的事情都能主动和工会沟通,听取工会意见,改变以往经济效益第一位,其他工作无所谓的思想。

 

  ( 灌云县总工会尹建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