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渡风雨,携手创未来

发布日期:2023-10-27 浏览次数:作者:孙丽娟 编辑:孙丽娟 审核:卢同根

 

 

1.jpg

 

企业概况:

连云港中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于2010年8月注册成立,系辽宁中蓝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主的企业。主营行业为各类高端手机的主要供应商,拥有光学设计、模具加工、镀膜、自动化等领域的专利。公司以生产加工的模式经营,员工人数501-1000人,注册资本68761万人民币。

协商背景:

由于镜头行业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特别是镜头行业的更新换代速度较快,对于培养专业人才和熟练的技术工人非常不易,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技术领先及质量保证,对于员工的稳定性有较高的要求。同时伴随着因3年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导致职工的生活诉求也逐渐增多,原有的企业分配方式已不适合逐渐增长的员工生活需要,为解决这些随着社会发展而出现的新问题,公司工会与职工代表们深入基层走访了解,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公司工会积极运用集体协商机制,来处理职工的权益保障问题,让职工共享受企业的发展成果,满足职工的正常合理诉求。

协商过程:

一、搭建平台:在公司内多处设立建议箱。员工可以对公司内的事情进行建议投稿,工会每月指定日期进行收集,对收集来的建议进行筛选,针对比较好的建议工会组织开会研讨,对于员工合理建议需求予以满足,极大地拉近了公司领导与员工之间的距离,使得劳资关系进一步和谐。

二、满意度调查:就员工对公司在薪资待遇、晋升渠道、劳动环境、饮食质量、作息时间、员工培训等多方面的满意度进行调研,了解员工对公司各方面的意见,将方方面面诉求整理在案,最后总结协商解决。

三、劳逸结合:这是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方法,只有在适当的休息和充足的工作之间取得平衡,才能保持高效的工作状态,为此需要制定合理的休息时间。

四、协商代表:公司工会通过推荐选举,产生职工方代表4人,工会主席为首席;行政方代表4人,总经理为首席。协商前,组织代表们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为成功协商打好良的基础。

协商成效:

中蓝工会领导小组汇总各方面的信息,在结合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及员工的实际诉求,对员工呼声较高的薪资待遇、餐饮质量、人身健康等方面做出了改善。

1. 启用工龄工资,一线员工及技术人员工龄每增加1年涨50元,5年涨250元封顶。

2. 为技术性人员提供学习与晋升的机会,考核合格后会根据岗位的不同实施涨薪。

3. 食堂就餐餐标提高了35%,并每天增加了水果或饮料的供给,每季度进行1次满意度调查,发现有质量或口味下降时及时调整改善。

4. 作息时间调整,针对不同岗位分别实施分散休息制和集中休息制,有效的保证了既不影响工作节奏又满足了员工的休息时间,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 孙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