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爱公司 职企一家人

发布日期:2023-11-09 浏览次数:作者:尹建军 编辑:尹建军 审核:尹建军

[企业概况]

罡阳轴研科技(灌云)有限公司于2017年09月20日落户灌云经济开发区,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占地面积15.8公顷,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公司现有员工200人,其中: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132人、女职工53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气机械及器材、仪器仪表、普通机械及配件、铸锻件、汽车零部件、摩托车零部件的制造;热处理加工。

[协商背景]

近三年来,由于受新冠疫情因素的影响,公司经济效益受挫,经营生产工作遭到严重困惑,导致营销效益下滑,员工涨薪困难重重,较疫情前相比落差明显,员工工作积极性及其不稳,底气不足,精神不振,顾虑重重,直接影响到公司产能和经济效能。因此,公司工会从二个方面入手:首先从保障员工权益出发,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稳定职工队伍;二是从公司产能和经济效能开展劳动竞赛,提合理化建议,创新技能,营造氛围,积极提升员工以公司为家“我为公司创效益,公司为我增福利”的幸福感和向心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及崇高的职业素养,共同迎战2023。

 [协商过程]

根据县三方委员会文件 《关于在全县企业中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的通知》精神。公司工会代表职工方主动向行政方发出《协商要约函》,协商要约函内容包括:协商时间、协商地点、协商内容、协商代表人数及相关事宜。得到行政方积极响应,并同意开展协商,并以同意协商要约函形式进行回复。

按照相关规定产生双方协商代表。职工方协商代表产生,由工会牵头,组织职工推荐五名协商代表候选人,采用差额选举办法,经过职工投票形式选举产生,并进行了公示,产生了5名由工会主席为首席代表的职工方协商代表。公司指派5名由企业负责人为首席的行政方协商代表,遵循双方人数对等的原则产生代表参加协商。

根据协商前期的充分准备与行政方就协商内容的沟通,确定了本次协商的要点和事项。本次协商会议由职工方首席代表主持,就本次协商提出四项内容:1、本年度职工基本工资增长率;2、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协议;3、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协议;4、重点是将公司职工“三色红、黄、蓝技术工资薪酬数和技术晋升制度”确定下来。

职工方认为:本年度职工基本工资要在去的基数上上调10% ,行政方代表同意上调10%基本工资基数。职工方又提出二个协议: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协议和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协议,请行政方代表发表意见,经过行政方代表现场商定,同意职工方提出的二个协议条款。

行政方代表提出:公司开展职工“三色等级红、黄、蓝技术工资薪酬标准和技术晋升条款制度”,请职工方代表发表意见。职工方代表:经过双方代表协商讨论,认为行政方提出“三色等级红、黄、蓝技术工资薪酬和技术晋升条款制度”,符合当前公司实际情况,能很好地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有利于公司发展,职工方代表完全同意行政方提出的技术工资薪酬标准和技术晋升条款制度。

经过双方友好协商,最后达成共识,请记录员现场整理协商完整文字材料打印成册,双方签定协商协议书初稿,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

本次职工代表大会由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双方首席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工会主席通报了就本年度集体协商情况,并向职代会代表提交了本次协商内容文字材料,请代表们审议,本次审议采取无记名计票方式进行审议,并获得全票通过,经双方首席代表签字盖章,将《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协议》《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协议》上报县人社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再将所有协商内容条款在公司进行公示。

[协商成效]

通过协商达成职工基本工资增长为10%;完善了《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协议》和《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协议》;迎来了职工技术工资薪酬标准,全面落实了职工在技术的发展,营造了普通工人与技术工人在劳动生产率上提升,激发了普通工人向技术工人转换的新途径,提高了技术工人生产积极性,为公司打造集工作、生活、学习于一体的优良环境氛围,以此稳定职工,调动了职工劳动激情。

集体协商文本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呈报人社部门审核备案,并公示执行。职工有了维权的依据,这不仅稳定了职工队伍而且在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企业效益和职工利益双赢。还吸引了很多年轻工人主动学习、相互比较、积极钻研技能的劲头明显增强,先后有多人通过学习考核和技术竞赛得到了晋升技能等级。

 

( 供稿:尹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