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局利益必坚持 个人利益可让步

发布日期:2023-12-08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王秋侠 编辑:东海县总工会 王秋侠 审核:东海县总工会 王秋侠


1大合影.jpg

一、企业概况

江苏桃林酒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56年。位于江苏、山东两省交界处——马陵山脚下。北靠310国道,西依马陵山,南邻陇海铁路,东与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相望。桃林酒业总投资5000万元,东西两厂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拥有员工1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60余人。

二、协商背景

桃林酒业有限公司作为本土酒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该公司不断加强品牌建设,进行产品创新,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强市场营销,拓展销售渠道,提高市场份额以及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加消费者的忠诚度。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桃林酒业也不断增加职工工资收入。受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的影响,伴随着近年来物价的快速上涨,职工担心自身工资会受到影响,有人跳槽、离职,职工队伍出现不稳定现象,对公司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职工、公司双方都迫切需要就工资因物价的上涨而影响生活水平的问题进行协商。

三、协商准备

(一)协商时机的选择

公司一般把集体协商工作安排在每年10月前后,其主要着眼点是利用行政制定新的年度工资分配方案时开展协商,避免工会单方面提请研究工资问题引发内部矛盾;每年通过双方正式的书面要约与答复启动协商,把它变成一种企业生产经营的例行程序,融入企业年度工作。

(二)协商资料的收集

每年公司工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拟定协商方案,牵头收集协商资料,了解同行业、同类型企业的工资水平,劳动力市场价格变化趋势、省市工资指导线等;提请公司行政每年提供相关生产经营情况,让工会全面掌握公司职工当年各工种的工资收入水平、企业效益情况,为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依据支撑。

(三)职工意见的征集

向全体职工开展对集体协商的提案征集,内容包括工资薪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权益保护、保险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等直接涉及职工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公司工会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并认真分析研究。确定协商内容为三大类工种的工资增幅上,一是普通后勤岗,二是技术岗,三是一线工人(灌装工、酿酒工)。

(四)协商代表的确定

在充分征求广大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确定职工方协商代表名单:职工方首席代表由工会主席担任,其余协商代表由公司各大工种(酿酒、销售、包装)的代表、懂法律和劳动工资政策的人员组成,并逐步完成了从邀请一线基层职工代表列席旁听协商会议,到一线基层职工代表正式参与协商会议的演变,使协商能够更加全面而真实地反映职工的意愿和要求,真正做到源头参与。

企业方协商代表则由公司行政方确定,首席代表由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担任,其余协商代表由总经理、分管劳动工资的副总、人资中心、企管中心等部门的人员组成。

(五)发出协商的要约

在确定了协商议题和协商代表后,公司工会及时召开协商筹备会,主动向公司行政方发出要约,将协商时间、协商内容、职工方协商代表名单等事项告知对方。行政方收到工会开展集体协商要约书后,就要约书中提出的协商内容、具体协商时间和地点进行确认,并在十五日内对要约书作出复函。

四、协商过程

根据相关规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桃林酒业有限公司的工资集体协商过程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七个环节。

(一)制作草案文本

具体做法是:工会与行政双方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对集体合同和专项集体合同的内容进行审定修改,为职工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草案讨论

草案文本制作完成后,工会将其下发到基层,由职工代表小组组织单位职工进行讨论;工会汇总职工讨论意见后与行政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组织召开职工方集体协商准备会,讨论确定职工方集体协商重点。

(三)正式协商

2023年10月10日,公司劳资双方按人数对等、地位平等原则在公司会议室举行协商会议,对合同条款进行逐条协商,各自陈述理由,以理服人。职工方协商代表先提出建议意见,然后企业方也提出自己的看法,意见不一致时,双方可以反复多次表达己方观点,直到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完成对协议文本的修改定案。

在正式协商中,公司工会本着由易到难逐步推进的策略,首先是对普通后勤岗位工资增幅的确定,例如门卫工人岗位工资2000元/月,经协商,在原工资的基础上,按照加班时长灵活增加工资,增加标准为10元/小时;二是技术岗按照岗位工作人员获得的各级职称证书来增加工资。当月获得职称证书的,次月按照标准增长相应的工资,比如获得国家级评酒师的人员,月增2000元;三是一线工人(灌装工、酿造工)工资的工资增幅,经协商灌装工人在原工资的基础上,每月增加300元。酿造车间工人工资,按照出酒率以及出酒等级,另外增加相应的工资。

企业方经过认真商议,最终表示接受。职工方的协商目标基本实现。

(四)文本审议

正式协商后,公司工会和行政方按照协商达成的意见,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进行审议。最后由全体职工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

(五)文本报审

集体合同文本草案经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形成正式文本由双方首席代表签字盖章。随后,公司将集体合同及专项合同送审报告,并会同合同文本、集体协商会议纪要等资料一并报送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查登记备案,同时报送到县总工会备案。

(六)文本公布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查后,集体合同即行生效。公司及时以文件形式并连同集体合同影印件,一同下发到基层,向公司全体职工进行公布,让职工清楚了解和掌握合同内容,更好地保障职工权益。

(七)履约督查

公司在半年一次的企务公开会议对工资协议执行情况进行及时公布。

五、协商成效

(一)职工薪酬福利得到提升

通过集体协商,公司建立起与企业效益挂钩的薪酬福利考核分配机制,伴随企业效益的增长,职工薪酬福利得到了提升,让职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集体协商给大家带来的好处,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提升,极大地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也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提升,企业和职工实现了互利共赢。

(二)工会工作得到普遍认可

集体协商工作给予职工更多的“话语权”,拉近了企业与职工的距离,增强了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职工对工会高度信任,工作生活中有什么愿望、建议以及遇到什么困难都愿意寻求工会的帮助;公司行政方也大力支持和重视工会工作,遇有劳资关系方面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主动找工会征求意见,工会也给予积极的配合和大力支持。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工会工作也得到了职工的普遍认可,满意度均达95%以上。桃林酒业先后获得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示范单位、省级模范职工之家、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

(三)企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

公司集体协商工作逐步形成“公司依法行政、工会依法维权、职工依法反映诉求”的良好格局。行政方主动关心关爱职工,积极支持工会工作,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皆通过集体协商和民主程序的方式推进;工会主动履职、主动作为,赢得了职工的信任;全体职工工作热情高涨,勇于担当,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集体协商工作的深入开展,构建了公司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助推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六、协商启示

(一)始终依靠职工开展集体协商,和谐共赢是根本

集体协商工作涉及每一位职工的切身利益,是企业与职工有效沟通的平台。没有职工的积极参与,集体协商就不可能取得实效。协商前,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被广泛收集;协商中,一线基层职工代表要全过程参与;协商后,要让全体职工及时知晓集体合同内容;协议生效后依靠职工开展履约监督。职工通过集体协商全过程的参与,畅通诉求的渠道,最大限度地反映了职工诉求,化解了企业内部矛盾,进一步深化了“以厂为家”的企业文化,增强了职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稳定了职工队伍,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工会要积极引导职工正确看待工资调整,讲究策略助协商

工资是职工最为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也是许多劳动争议的焦点。实现工资收入的合理增长,是职工最迫切的愿望。在推行集体协商过程中,有争取,有退让,能为职工多争取的利益要见缝插针。在保证职工总体受益的前提下,该退让时也要适当采取“退一步海阔天空”的策略。比如。涉及职工整体利益的问题必须坚持,涉及少数人工资的问题,可以暂时让步,按照岗位类别细化量化,灵活调整工资增幅。最终,让公司职工都能享受到协商成果,体会到工会是自己的“娘家”,工会干部是可以信赖的“娘家人”。

 

(东海县总工会 王秋侠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