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的一次协商

发布日期:2023-12-08 浏览次数:作者:李保祝 编辑:李保祝 审核:李保祝


1大合影.jpg

企业概况

江苏华海诚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有员工360余人。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特种器件等电子封装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企业。公司凭借优秀的人才团队、领先的技术优势、先进的制造装备,成为国际一流微电子材料供应商。公司建有先进的液体电子粘合剂生产线及超净化生产车间,是国内唯一覆盖微电子先进封装用固体塑封料和液体封装材料研发生产企业,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稳定快速发展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协商背景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复苏,特别数字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行业人才竞争渐趋激烈,加之公司通过证券评审获准上市,公司发展进一步壮大,技术投入随之增加,人才队伍建设刻不容缓。在“以人为本、员工至上”的治企理念下的江苏华海诚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现行的薪酬激励、职工福利等方面制度与企业发展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如何在用人上“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协商过程

工会组织从集体协商的角度积极开展工作,引导职工从企业发展、职工幸福两个维度积极思考,建言献策。通过组织相关人员会议,用心听取员工关于薪酬制度、职工福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归纳形成集体协商条款。并及时与行政沟通协商。提出“员工薪酬增长机制、员工岗位激励机制”和改善职工福利方面的积极主张。并以书面方式向公司发出协商邀约。

公司行政收到协商邀约后,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工会组织提出的协商意见,并答复接受邀请同意开展集体协商。经过双方协商达成的条款及时向职工公布,下发《员工满意度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员工意见,体现集体协商的公开、公正、透明。

协商成效

1、完善了员工薪酬分配制度、岗位激励办法、达成职工收入与企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增长机制。包括:岗位工资水平、工资调整办法、工资正常增长水平和各岗位的劳动定额、工价、工资分配方法等。

2、改善职工福利。达成了改善员工的就餐环境,丰富菜品和主食方便职工就餐选择。同时由工会组织“食堂食品安全改进小组,”不定期对食堂菜品进行抽检或明察暗访,及时向工作餐供应商反馈菜品情况,以便供应商及时改进。真正做到让员工吃着舒心,看着放心。

案例启示

集体协商既要解决员工薪酬与岗位激励方面事关员工的切身利益的问题,也要解决好员工福利与生活相关的,小到就餐、工间休息方面的小问题,体现企业对员工的关爱,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度。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员工活力,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协商的主动性来自企业内在发展的需要,是员工和企业双方的权利,工会的主动作为,畅通了渠道,切实有效地解决了矛盾,既维护了员工权益,又促进了企业有序稳定发展。

(李保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