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水晶行业集体协商的好做法

发布日期:2023-12-13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东海县总工会 审核:东海县总工会

1大合影.jpg


一、行业概况

今年,东海县水晶行业发展突飞猛进,从业人数近30万人,涉及原石进料、开采、设计、雕刻、抛光、串珠、美工、摄影等20多类工种。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全县有淘宝镇11个,淘宝村15个,水晶电商店铺7.3万个,跨境店铺5108个,电商从业人员15万人,形成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规模。2022年,东海县水晶产业交易额突破340亿元,电商网络零售额达到225亿元。2023年一季度,水晶产业交易额突破90亿元,仅跨境电商领域已超15亿元。

二、协商背景

受天然水晶的唯一性、稀缺性等多种因素影响,水晶行业没有统一的工序、工时、工价标准,导致商户、企业之间互相恶性竞争,相互挖人,不重品质,竞相压价,企业经济效益下滑,职工工作不安心,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形成了企业经济效益下滑、职工合法权益屡受侵犯、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的恶性循环现状。职企双方,都对集体协商产生了强烈需求。针对企业盼职工队伍稳定、职工盼工资收入增长的实际,东海县总工会积极推动开展水晶行业集体协商。

三、协商准备

东海县总工会联合东海县水晶行业工会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广泛收集职工诉求,了解行业内的现状、问题和趋势,收集相关数据和资料,为协商提供依据。同时,结合水晶行业特点和各企业实际经营状况,推动开展以实行等级、绩效、结构和提成为主的基本工资制,以及明确各岗位工资标准为主要内容的行业性集体协商工作,并就职工的工资标准、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等事项给予具体量化,逐步改善职工工资水平不平衡及职工流动率高的问题。

(一)层层选拔,确定协商代表

 企业方代表由各企业代表民主推选产生,以江苏捷晶水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牵头企业,推举产生3名协商代表。职工方代表由东海县水晶行业工会推荐,由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代表人数为3人,其中首席代表由县总工会副主席担任。双方确定协商代表后,在行业内、企业内进行公示。

(二)宣传动员,激发协商热情

东海县总工会通过东海县融媒体中心在电视、报纸等平台,广泛宣传集体协商理念、东海县水晶行业经济发展形势,以及集体协商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等,着力提高企业和职工对依法开展集体协商的认识,为企业和职工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氛围,提高他们支持参与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企业管理者和职工都能了解集体协商的目的和意义。

(三)深入调研,确定协商内容

为全面准确掌握水晶行业内职工的收入状况,东海县总工会选取行业内的8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共计发放问卷200份,收回200份。及时对各企业职工的工作岗位、工资分配是否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工资增长的幅度、劳保福利等方面进行调研。调研显示:35岁以下职工占85%,45岁以下职工占66%,专科及以上学历占90%,职工队伍整体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在认真归纳梳理职工调查意愿后,最终选定岗位工资制度和岗位最低工资标准这两项内容为协商议题。东海县总工会又多次派员深入企业,反复与企业方沟通交流,为协商有效开展提供了大量扎实的资料,制订有针对性的协商方案。

四、协商过程

2023年8月25日,东海县水晶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在中国东海水晶城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行业双方协商代表。县总工会领导全程参与指导协商。会议由水晶行业职工方首席协商代表主持。职工方首席协商代表、水晶行业工会主席宣布会议议程,就协商原则做了说明,然后双方就岗位工资制度和岗位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了协商。

(一)深入协商,双方达成一致

在协商确定岗位工资制度时,有很多小规模企业有岗位等级界限不清的现象。水晶行业从业人员劳动强度大,职工兼职情况太多,如主播下播后,兼打包工、搬运工,副播兼客服,等等。针对这一问题,职工方代表提出要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建议水晶行业企业实行等级、绩效、结构和提成工资为主的工资制度。要突出职工学历,划分不同工作职能,从业工种主要分为直播岗、后台管理岗和货运操作三大类,岗位细分主播、副播、客服、库管等,使职工各司其职。企业方协商代表开始时强调水晶行业与其他多数行业不同,有一定的特殊性,常年无休处于繁忙期,尤其是每年的双“十一”“十二”,11-12月是销售高峰月,职工间轮岗兼职,都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无可非议,加班也是正常的。后经过15分钟的休会讨论,企业方协商代表作出了让步,认为明确岗位职能,确定岗位工资制度有助于提高水晶行业整体的规范性,最终同意职工方代表提议。

在确定年度岗位最低工资标准时,职工方首席代表提出水晶行业的企业职工劳动强度大、劳动时间长、职工流动性大,当前一线职工工资水平偏低,应该给职工涨工资。既然是考核工资,制定完备的考核标准就是最关键的,如果标准制定得不够准确,在客观因素影响下考核工资就会降低。同时参照连云港市公布的工资指导线以及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有针对性地提出直播岗、管理岗、普通员工、货运操作、销售、库管、运输等不同职位的工资标准:部门经理级以上管理人员不低于8500 元;其他普通员工月工资保底 2180 元+绩效工资,直播员工工资按照有效销售额的3%计算(退货金额除外)、其他员工不低于2500元。企业方协商代表在分析了行业内各企业经营状况、政府工资指导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因素,认为职工工资确实是要有所增长的,最终同意职工方的建议,确定水晶行业本年度最低工资标准为2500元。

双方协商代表反复地推敲每一个议题的可行度,职工方协商代表尽可能为职工获得利益最大化;企业方协商代表尽力顾及每一家企业的承受能力。双方多次测算、分析和论证,最终找到利益平衡点,达成一致意见,形成工资集体协议草案。最后,由双方首席代表在工资集体协议草案上签字、在协商会议记录上签字。

(二)审议通过,形成工资集体协议

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草案形成后,东海县总工会积极筹备并于2023年9月5日在中国东海水晶城会议室召开水晶行业职工代表大会,由各企业经民主程序推选的50名水晶行业企业的职工代表出席会议。50名职工代表中,企业管理人员10名,占 20%;一线职工代表 40 人,占 80%。其中女职工代表 18 人,占36%。会上,职工代表本着实事求是、高度负责的态度审议并表决了《东海县水晶行业工资集体协议(草案)》,经大会全体代表无记名投票表决后,以全票通过。职工方和企业方首席代表正式签订《东海县水晶行业工资集体协议》并进行现场审查,宣布协议生效。

(三)备案监督,确保协议履行到位

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经双方协商代表签订后,报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查备案,同时水晶行业联合工会上报上级工会备案。依照法定程序,水晶行业企业方对生效后的协议及时印发,向行业内的全部 3000多家企业进行公布并要求按照协议内容执行。为确保协议履行到位,后期水晶行业工会将会在县总工会指导下,对水晶行业内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满意度调查,不定期对企业工资集体协议履行情况进行检查,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随时受理职工的投诉和举报,确保集体协商落到实处。

五、协商成效

(一)规范了职工的最低工资标准,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虽然最终达成的标准并不算太高,但是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契约形式固定下来,提高了劳资双方对集体协商的认识,明确了行业内企业职工岗位工作制度,完善了最低工资标准保障,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的工资支付行为,维护了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

(二)增强了企业和职工的合作意识,实现了共赢互利的目标。通过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保障了职工的工资待遇,强化了企业和职工的合作共赢的意识,为企业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倡导和衷共济的理念,确定双方利益的结合点来推动企业和职工的双赢。

(三)搭建了有效的沟通平台,构建了和谐的劳动关系。

通过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成功搭建了一个企业与职工沟通的平台,大大增加了职工的归属感,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促进了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减少了劳资纠纷,有效提升了企业形象。

六、协商启示

(一)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离不开党政领导的重视和上级工会指导

东海水晶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员工参与”的集体协商工作格局,把工资集体协商纳入党政的工作部署,对集体协商提出明确要求。定期召开行业联席会,及时研究解决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为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离不开劳资双方对集体协商的认识

通过集体协商,使企业和职工认识到彼此是利益相关、相互依存、合作的发展关系。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知,消除企业认识上的误区,变被动应付抵触为主动参与积极支持,同时打消职工在集体协商问题上不敢畅所欲言的思想顾虑。

(三)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离不开研究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

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之前,县总工会对水水晶行业开展摸底调查,深入企业内部,了解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的难点,企业不愿意协商的原因等情况。发放调查问卷,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为顺利开展水晶行业集体协商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