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大家商量办

发布日期:2023-12-13 浏览次数:作者:连云区连云街道总工会 鲍瀛 编辑:连云区连云街道总工会 鲍瀛 审核:连云区连云街道总工会 鲍瀛

有事大家商量办

1大合影.jpg


一、基本情况

连云港市力达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主营国际海运集装箱堆存、货运代理、检修及拆装箱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企业。公司先后荣获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市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涌现出省劳动模范1人、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市劳动模范2人、区“最美产业工人”1人。目前,公司拥有净资产1亿元,职工200余人,其中具备IICL注册国际验箱师资格人员8名。

    二、协商背景

集体协商是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在促进企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起着重要作用。作为连云区最早一批培养的本土企业,公司坚持劳资双方平等对话,建立健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长效运行机制,着眼企业经营管理、生产管理、福利待遇等各个环节,灵活高效运用“职工代表议事会”,促进职工队伍稳定,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三、协商过程

5月中旬,公司工会在征求职工代表建议的基础上,向公司行政方进行了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公司行政领导收到要约后,给予回复,同意在7月初开展集体协商。

7月8日上午,召开公司职工大会,按照民主程序,推选了由工会主席为首席协商代表、生产技术人员、女职工代表组成的职工方3人协商代表。

双方代表于7月11日在公司二楼会议室举行“共画同心圆 同筑幸福路”集体协商会议,行政方高度重视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参加协商会议。双方就大环境下职工福利待遇、劳动环境、职业发展等事项开展现场协商工作。 

四、协商成效

最终形成了《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劳动防护用品配备管理规定》《公司安全奖励金发放》制度,上调安全奖金兑现比例,奖金总额从10%提高到20%;公司方的集装单箱上下车费去年已提高42.8%,经工会方努力,集装箱操作工人单价计件价格再提高12.5%;进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根据天气情况,适时调整一线职工工作时间。避开高温时段,备足藿香正气水、清凉油、风油精等应急防暑药品,常态化开展一线职工送清凉活动。

五、协商启示

集体协商是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方式,也是化解企业内部矛盾前置性工作。特别是疫情影响下,企业劳动关系出现了诸多新情况、新问题,企业要找准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的平衡点,因企制宜,分企施策,针对不同类型的工种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 的双方利益,促进企业和职工互赢互利,最终形成经济发展、职工受益、企业和谐、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连云区连云街道总工会   鲍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