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职工利益 促进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14 浏览次数:作者:连云区云山街道总工会于红艳供 编辑:连云区云山街道总工会于红艳供 审核:连云区云山街道总工会于红艳供

 

1.jpg

【基本概况】

连云港美特佳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坐落于云山街道黄崖村云宿公路旁,紧邻东疏港高速、沿海公路,占地 80 亩。公司成立于2013年,2014年取得资质证书,现有职工75人。目前拥有三一牌HZS180智能化生产线两条;天宇牌HLS270B智能化生产线一条,汽车泵4台(分别为62米1台、49米1台、37米1台、39米1台);车载地泵2台、搅拌车40辆;龙工牌铲车4台;散装水泥罐车6辆。商品混凝土年生产能力可达100万m³。先后被评为市模范职工小家、市工人先锋号、区幸福企业示范单位等。

【协商背景】

随着公司规模的迅速扩大、经济效益的快速提升,职工薪酬收入如何增长,是企业和职工共同关注的焦点。按照相关指导意见,职工工资的增长必须随着企业效益的增长而增长。

【协商过程】

2023年6月中旬,公司工会在充分调研、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向公司行政方发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政方非常重视支持工会协商要约,公司总经理带队参加协商会议。虽然,第一次协商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但是在第二轮协商中,协商双方的务实互信充分的体现在了谈判之中:

职工方代表:去年以来,公司经济效益实现稳步增长,相比前年增长5%。随着物价持续上涨,家庭日常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子女上学和医疗看病等高消费让家庭的负担越来越重,所以我们希望公司能按部门区分混凝土销售方量提成增长幅度,内勤人员每方增长2%,调度和操作人员每方增长3%。

行政方代表:收到你方提出的协商要约书后,公司行政方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在第一次协商之后,进行了调研测算。你方提出的两个方量增长幅度,我们认为有点偏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财务成本过高。混凝土企业的行业属性特殊,项目周期长、赊销垫资比例大、应收款难收回,但原材料采购税金、人员工资等不能拖欠,先垫付后收款的经营模式给企业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

二是业务费用投入大、原材料价格上涨快,且生产设备检测、维修费用高。

所以我们认为混凝土销售方量按内勤人员每方增长1%,调度和操作人员每方增长2%,请职工方考虑。

职工方:刚才我们商议了一下,内勤人员每方增长1%、调度和操作人员每方增长2%的幅度,与我们事先设想的目标有差距。但考虑到目前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公司近年来投入生产设备较多,实际经营困境和发展压力,我们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大家都认为这个幅度虽然涨的比较少,但是也能接受,就让我们广大职工分担一下当前经济形势造成的公司压力,待形势好转,再让职工工资再上一层楼。

公司职工方和行政方经过两轮协商,双方综合考虑公司经营状况、实际困难和企业负担能力,最终达成共识,职工根据混凝土销售方量按内勤人员每方增长1%,调度和操作人员每方增长2%,职工工资平均每年增长0.5万元。

【协商启示】

该公司工会充分了解企业发展困境和掌握实际经济形势,同时做好全体职工思想工作,引导动员全体职工凝心聚力干好本职工作,提高生产力,提高市场竞争力,与企业共渡难关,谱写了一曲和谐劳资关系共谋发展的新乐章。

 

    (连云区云山街道总工会于红艳供稿)